开化新闻网

[党建治理大花园]用好党建统领“金钥匙 富户村农房整治再掀高潮

2019年7月29日 17:30

  “辛辛苦苦养了大半年,一下子损失这么大,谁不心痛?”7月25日上午,在苏庄镇富户村村委办公室里,村党支部书记徐建通跟记者聊起村主任汪克文牛蛙养殖基地大面积死亡的事时,不停地替他感到惋惜。

  汪克文是苏庄镇富户村的村主任,之前他在德兴占才村租了10多亩田,搭建了8个大棚,用于牛蛙养殖。在此次农房整治中,汪克文是一心扑在工作上,积极引导农户配合农房整治工作。特别到了集中攻坚期,汪克文白天拆违,晚上做农户工作,常常连吃饭都顾不上,人不是在村支部就是在农户家。就在前不久,汪克文也因为忙村里的事,耽误了给自家牛蛙放水,死了不少。“心痛归心痛,谁让我们是村干部呢?能为全镇的农房整治多出一份力,早一天完成‘清零’行动,苦点、累点也值。”汪克文说。

  白天拆房子,晚上做工作,这是富户村农房专班小组成员每天的生活写照。在全县农房整治“回头看”工作开展以来,富户村结合周二无会日开展农房整治摸排工作,组团联村成员、村干部、网格员组成各村摸排小分队深入走访,认真排摸底数;为做好农房整治这项工作,啃下这块硬骨头,村两委和网格员按照“联户制度”分工,挨家挨户做好所负责村民的思想工作,耐心地向农户讲解政策、分析利弊,让村民对整治行动更具信心,越来越多的村民从一开始的排斥转变到对政策的理解、支持并参与其中。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为人民当好这个代表。”在苏庄的镇人大代表主题活动上,提到农房整治,徐建通如是说。富户村是全县第二大行政村,有5个自然村,人口有4100多人,农房整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这项工作刚启动的时候,也是最艰难的时候,没有人愿意带头拆。只要把人居环境建设得更加美好,我们所做的工作终究是会得到群众的支持与配合的。”徐建通介绍,在全镇召开农房整治“雪耻会”后,富户村坚持示范带动,牢牢抓住两委干部这个“牛鼻子”,在具体工作中,坚持“先易后难、公开公平、依法和灵活相结合”的原则,由两委干部带头拆,带动党员示范拆,形成示范效应,再带动群众跟着拆。

  村支委汪建根带头拆除父亲的附房,网格长汪克苏主动拆除自家两栋附房……在坚持党建统领发展指引下,原先战斗力不强的富户村正在迎头赶上,一路上高歌猛进,敢碰硬,敢亮剑,用超常速度和高涨激情,展现党建治理能力魅力。截至7月25日,该村排摸出431宗附房已经355宗,力争月底清零。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陆峰 吕明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