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乡村蝶变 源头变身“大花园”

2019年7月24日 11:25

  正是一年一度的桑拿天,高温“炙烤让人望而却步,终日躲在空调室里。可村头镇大黄山村里却是人来车往一派热火朝天的农房整治场景。

  “连日来,我们已经拆除了有碍观瞻的大小附房30幢左右。”该村党支部书记汪舍桃指着村中的一片空地介绍,这里拆除的两幢,我们准备建造花坛,那边的地方则准备建设一个约400平方米的绿化场所,把我们的大黄山村打造得更加美丽,更加有吸引力。

  大黄山是山里有山的小山村,十多年前,村里只有一条坑洼的土路,村民要购买食盐等日常用品,基本上靠走路。从村里到镇上打个来回就要3个多小时,当时村里除山林外土地大量抛荒,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是采伐量很少的林木和打工收入,人均年收入不足1900元,是村头镇最穷的一个山村。可是如今,大黄山村却一跃成为全镇较富裕村,并正在大力打造国家3A级景区。

  “解放初期到2000年前,我们是靠山吃山,贫穷落后,2000年之后,我们还是靠山吃山,只不过换了种‘吃’法。”汪舍桃笑着说,我们积极响应和践行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生态立县、特色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引路,先是依靠良好的生态环境,招商引资建起千亩有机茶基地,争创下全市第一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随后,我们借助茶叶增加村民收入,打造茶叶观光游览园,并依靠污水管网建设、旅游公厕建设等慢慢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2000多亩油茶、开办云秀阁等民宿(农家乐)、启动大黄山茶博园和景区村建设……这些都使大黄山村实现了华丽转身。"

  “看红枫听鸣泉日日开心,映朝晖枕银盘时时锦绣。” “山村展飞檐,疑是蓬莱阁。”网友“长白渔翁”游玩大黄山村并住宿一晚后在自己的游记里写道:“大黄山村是个偏远的小山村,但小山村已非昔日旧貌,村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设施不比城里人差,而他们纯天然的绿色食品则让城市居民羡慕不已。”

  “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来山里游玩的客人也越来越多了。”村民余约仙笑着道:“这不,我们家就利用闲置的5间房开办了洞岭湾农家乐,做上了城里人的生意。”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开化建成了一批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美丽环境与美丽经济相得益彰的花园式乡村,勾勒出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诗画意境。大黄山村并不是其中最出众的,高田坑古村落、秀美山水休闲金星、九溪龙门、金溪下淤……都是人们津津乐道的美丽乡村。

  此季,205国道边的芹阳办事处桃溪村里,神仙潭边上的拱桥倒映水中,鱼儿正嬉戏畅游穿越桥身,组成了一幅让人如诗如醉的山水画。该村远离喧嚣、青山环抑,幽篁满目,移步换景。“近几年,我们村大力开展污水治理、垃圾分类、厕所革命、农趣庭院、浙派民居建设等工作,村庄面貌一新,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住得也越来越舒心了。”正在洗菜的村民陈春兰笑呵呵地说,桃溪村现在已是远近闻名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3年以来,我县按照“重点培育、连片推进、环境美化、服务提升”的基本思路,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大力建设以“原味山水居、多彩田园畈、和美新风村”为核心的美丽乡村,打造“以洁为体、以文为脉、以业为基、以和为标、以富为导、以绿为韵、以美为魂”的幸福家园,依托“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四大革命”等抓手,成功培育了42个美丽乡村精品村(其中省级12个), 8个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其中省级5个),一条美丽乡村示范带(钱江源百里水岸风情带),5条美丽乡村精品线和1条最美马拉松赛道线。并于2013年成功创建省美丽乡村先进县,2017年以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成功摘取第二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的“桂冠”,稳步迈入美丽乡村建设纵深发展的队列中,加速乡村的蝶变发展,让乡村变身“花园”,让绿水青山“淌金流银”,也让老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黄艳秋 张梦芸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