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党建治理大花园]党员联户+工作专班 华埠镇郑家村“借势发力”农房整治“快马加鞭”

2019年6月19日 17:54

  6月17日,开化县华埠镇郑家村村民郑一军父子俩,早早起床,从早上六点开始拆除自家附房,由于手工拆除比较慢,两人拆了一天时间。第二天,拆除现场已清理干净。

  “新房是2008年建造的,新房建好以后,为了方便,就紧依新房建了40平方米的附房,用来做厨房和养猪,现在猪不养了用来放杂物。”一直在外打工的郑一军说,前几天村里干部来家里做工作,要我把附房拆了,想了想,这也是为了改善环境,为大家好,是件好事,就从厂里请假回家来了。

  郑家村地处华殿线公路旁,虽然新房多,但村庄并不漂亮,房前屋后乱搭乱建较多,大多破旧不堪。为了响应市县“加强农房管控,提升村庄风貌”的号召,今年以来,村里下大决心,对村庄附房进行整治。

  “农房整治,风貌提升,改善环境,虽说是件好事,但谁都不愿意先拆。怎么拆?先拆哪里,后拆哪里?这里面其实是有讲究的。”村党支部副书记陈丽娟说,为了把好事办好,村里多次召开会议,终于形成共识,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分析,光由党员联户做工作有点单薄,效果不佳。采取“党员联户+工作专班”的模式,效果更佳。为消除农户犹豫不决的思想,采取“边做边拆,做通一户,拆一户”的办法。拆除工作分地段分批次进行:先公路沿线、马尪溪边,后上街、下街、中街、山坑自然村;先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后普通群众。

  经前期摸排,全村有47宗附房,其中党员2宗,村民代表1宗,老党员徐樟龙第一个带头拆除,群众纷纷跟进。从4月19日开始至6月17日,不到2个月时间,该村实际拆除51宗,被镇里授予农房整治先锋战队。

  “本来前期摸排拆除任务已完成,可以歇歇脚。”陈丽娟说,6月10日,市委七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把农房整治推向高潮。这是一股强劲的东风,是难得的机遇,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到时候想拆就更难了,何不借势发力,于是组织人员再进行全面细致的摸排,全村又摸排出应整治附房87宗,其中党员3宗。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加快速度,确保按时间要求完成任务,村里又决定增加1个工作专班,专班组建的当天就拆除附房4宗,其中党员3宗首先带头拆除。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争游 马孝龙 陈磊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