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我的青春我的国]钟树土: 从戎练技系故情 卸甲助村谋新章

2019年5月20日 17:40

  近日,记者来到了中村乡树范村,只见一幢幢崭新的房屋林立有致,一条宽阔整洁的公路直通村庄......村庄风貌令人眼前一亮。在村庄道路施工现场,记者见到了树范村村支书钟树土,已经60多岁的他,看起来依旧精神抖擞。

  钟树土,1957年出生,1977年至1980年间服役于陕西韩城市00425部队,基建工程兵。“70年代的开化没有高楼,当时我在部队里学建房盖楼时,就想着以后也能为家乡盖高楼。”抱着这样的想法,钟树土学习非常努力,服役期间他还入了党。“能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贡献力量,是件光荣的事。”说到此处,他指着那张泛白的老旧照片说:“你看,我身后的那幢高楼,就是我当时参与建设的。”

  1980年退伍后,钟树土回乡当起了电工,但他一直没有忘记当初在部队时想法, 1988年,他担任村支部委员,为家乡服务的愿望终于如愿以偿。由于一心为民,钟树土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爱戴,1995年被选举为村主任,1999年开始任村支部书记。多年无私的付出也同样得到了各级政府认可,县“为民好书记”、“最美人开化人”提名奖、“省级劳模”等荣誉接踵而至。

  2003年,我县全面实施“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钟树土觉得这是一个能提升村庄风貌的大好机会。“外墙、瓦片、窗户等等都要预先设计好,统一风格,这样村庄才会更漂亮。”那段时间,钟树土每天都在工作一线,并将一些美好的设想融入村庄的规划建设中。“村庄建设过程中,遇见的事千千万,如果写下来的话,足足有厚厚一本书了。”回忆这十几年的农村工作,钟树土说,这一路来有艰辛,但更多的是收获。

  为了确保大家新建的房屋高度差一致,钟树土挨家挨户上门给村民们吃“定心丸”,他向村民承诺:如果有人房子高度超过你,返工费用一律村里承担!正是有了这样的承诺,树范村新房高度差不超过3厘米。树范村也先后获得“浙江省农房改造建设示范村”、“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浙江省3A景区村庄”等诸多荣誉,满满的奖牌挂满了村委会的大堂。

  “目前在建的是第四期的村庄道路工程,我马上要退休了,但村子有了规划,一定会越建越美丽!”钟树土望着施工中的道路坚定的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立成 李群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