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纸亮相中央党校

2019年5月12日 19:47

  5月8日,“灯灯相传——当代名家画油灯暨历代油灯收藏展”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美育馆展出。参展的诸多作品中,由国家邮票印制局杨志英、徐喆(设计),天津刻意工坊雕刻师亚磊雕版的三枚一组小版画作品前5套由开化纸印制。

雕刻:亚磊

雕刻:徐喆

雕刻:杨志英

  据了解,展览开放期间,众多研究生和学员参观了用开化纸制作的藏书票作品。

  “铜版画作品原来都是由印制专用纸来制作,当时制作方认为开化纸和作品的相性比较契合,更有代表性,于是就和我们取得联系,把开化纸用来制作版画作品。”开化纸传统技艺研究中心主任、开化纸研发者黄宏健介绍,这一次开化纸走进中央党校美育馆,具有跨越性历史意义,希望开化纸今后能够多角度地参与一些多层级的展览交流。

  参展作品的制作者、天津刻意工坊雕刻师亚磊认为,开化纸的质感和版画纸不同,版画纸比较厚,纤维比较长,之前的铜版画作品大多由意大利的版画纸印制,而开化纸的白度高,纸张轻薄、通透,开化纸承载的作品线条干净而又不失厚重。

  其实,开化纸作为艺术界大师们挥洒才华的载体并非首次。此前,用开化纸所印制的徐永才大师的雕版凹印作品《齐白石》,广受各界好评。将于5月23日召开的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邮展上,由开化纸制作印制,国际邮票雕版大师马丁·默克设计的雕版凹印作品《帆船》将在展会亮相。(详情请戳《重磅!开化纸将参加国际邮展,这是中国传统手工造纸首次亮相国际舞台!》)

用开化纸印制的徐永才大师的雕版凹印作品《齐白石》

马丁·莫克雕刻版"一带一路概念"Sailing ship开化纸试印样张

  近年来,开化纸一直在典籍修复、书画、邮票、铜版画行业用纸方面进行尝试,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大师都试用过开化纸,与开化纸研究院也进行了许多交流,开化纸在适应当代国际最新标准上,碰撞现火花,酝酿出成绩。

采用开化纸本的清代文津阁《四库全书》内页

  “刻意工坊目前在铜版画创作领域比较活跃,因缘际会了解到开化纸,才深知其研制的弥足珍贵,所以,在应用创作上要考虑题材和场景,使用开化纸很慎重。”天津刻意工坊的负责人对于开化纸在铜版画以及相关文创市场上的应用前景抱有极大的期待,“开化纸历史悠久,值得传承,但是现在的很多展览上,许多古籍爱好者不了解开化纸,我们在有意识引导、帮助开化纸被更多人知晓,把开化纸以及相关的文化向更高层级进行推广。”

  他们认为,开化纸在铜版画领域将会构筑出许多有趣、有创意的组合,在推广上可以从古籍爱好者作为目标受众入手,以引入概念为当前的主要目标,让开化纸在高端研讨会、展览上展示、亮相。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唐文楷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