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举行首届版画用纸学术研讨会 传统开化纸将登国际舞台

2019年5月5日 17:00

  4月26日上午,中国古版画研究会(筹)成立大会首届版画用纸学术研讨会在开化举行。

  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院长杨玉良(原复旦大学校长)、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翁连溪、美国华文出版协会会长杨光辉、南京大学图书馆兼博物馆副馆长史梅、国立故宫博物院图书文献处专家曾纪刚等各地专家学者50余人出席研讨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研讨会期间,一批具有极高文献研究价值的各个时期的古版画代表作品也一并展出,杨玉良院长等人对开化纸的品质及下一步在专业领域的广泛推广应用向与会专家学者作了隆重推荐。

  研讨会召开的同时,传出的一条喜讯也牵动着全国古籍善本和纸爱好者:开化纸,将于5月23日参加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邮展。由国际邮票雕版大师马丁·默克设计,开化纸印制的雕版凹印作品《帆船》(一带一路概念),将在该国际邮展上隆重登场。

  近百年来,中国造纸从未参加过国际邮展,开化纸作为中国传统手工造纸的“新秀”实现了零的突破。开化纸传统技艺研究中心主任、开化纸传统技艺传承人黄宏健兴奋地说,这一次开化纸登上国际舞台,具有跨越性历史意义,他希望开化纸今后能够多角度地参与一些多层级的国际赛事交流,把开化纸进一步推广出去。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刘志科 张国友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