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苏黎世大学自然科学院原院长施密特一行探访钱江源国家公园

2019年4月23日 16:19

  4月21日,苏黎世大学自然科学院原院长伯纳德.施密特、中科院植物所马克平研究员考察钱江源国家公园的科研开展工作,生态资源保护中心主任、钱江源国家公园管委会副主任汪长林陪同。

  伯纳德.施密特一行走访了中科院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研究站,实地了解钱江源国家公园林冠层监测和中欧合作项目的开展情况。“钱江源国家公园核心区内,现在的各种设施、实验条件及发展都很令我震撼,这里是我所见过的印象最深刻的森林。”他告诉记者,在开化建设国家公园是非常好的举措,因为这里是有价值和典型的亚热带阔叶林的代表区域,既有针叶树,又有常绿树种和落叶树种,种类丰富,并且有明显的季节动态。

  “中国亚热带森林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实验研究于2008年落地古田山,并建立了大型的永久性监测样地对森林进行长期监测,比较样地使得我们能够研究林龄和多样性对森林固碳、生产力以及净化水源和土壤的影响,这是非常有价值的。此外,在临近的区域,通过种植建立了不同多样性水平的人工林样地。这种将比较样地和人工林样地相结合来研究森林多样性的方式是独特的,到目前为止也是全世界唯一同时开展两种方式研究的地方。”伯纳德.施密特告诉记者,去年该项目的科研团队通过基于人工林和比较样地的研究成果就同时发表在生物多样性领域极具影响力的期刊。成果的发表使得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外科研合作项目在钱江源国家公园开展的生态学实验及其价值。

  伯纳德.施密特希望,中国的科学家邀请瑞士以及德国的科学家在钱江源国家公园开展的国际合作能够被更多的人看到,促进更多国际合作。

  据了解,伯纳德.施密特1983年在苏黎世大学获得植物学博士学位,后在哈佛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工作。他曾经在国际上多所大学中担任教职。2009年至2014年在北京大学担任客座教授,2014年至2016年担任苏黎世大学自然科学院院长。是BEF(中国亚热带森林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实验研究)组织者、发起人。目前,他主要从事全球变化、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科学方向的研究。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汪怡心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