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都市快报关注开化十二年 我们记录下了一个媒体与一座城市的温暖

2019年5月11日 09:59

  君住钱江头,我在钱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一江水。

  12年前,《都市快报》发起“反哺母亲河,感恩开化人”系列报道,让杭州乃至全省人的目光开始聚焦在开化身上,共同见证开化的生态自觉与担当。

  12年来,《都市快报》为开化提供了宣传平台、公益项目、产业帮扶……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救助行动、长腿叔叔·留守儿童关爱计划、快拍开化的春天、田野餐桌等项目在开化呱呱坠地,开化的龙顶茶、清水鱼、根雕也源源不断地涌向杭州,美丽乡村和特色民宿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省城的客人。

  “蓄力一纪,可以远矣。”古称十二年为一纪,意味着转折、突破。12年来,钱江源尾的一家媒体,与钱江源头的一个县城,在向东热烈奔腾的钱塘江的见证下,发生着奇妙的化学反应。而在这过程中,我们——开化县新闻中心,不仅是见证者,更是记录者、参与者和传播者。

  日前,记者专程前往都市快报,跟随母亲河奔涌的方向,探寻十二年来开化、都市快报间帮扶与合作的故事。

   “反哺母亲河”缘起

  从建希望小学到一场轰轰烈烈的新闻帮扶

  “一条哺育了我们世代的母亲河,今天,我们反过来能为她做点什么?”2007年6月13日,都市快报开始发起“反哺母亲河,感恩开化人”系列报道,越来越多人的目光开始聚焦在钱塘江源头这个叫做开化的小县城上。

  “当年正好是快报八周年,本着承担社会责任的媒体初心,都市快报想在浙江一些相对贫困的地方建几所希望小学。”都市快报编委金立鹏当时是浙江新闻部首席记者,也是“反哺母亲河”系列报道的记者之一。

开化农展会第一天

  恰巧,当年时任衢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的项瑞良,在一次采访中向都市快报推荐了开化。他说,“那是钱江源的源头,那里的人民为了浙江母亲河的生态,做出了许多牺牲,希望你们多关心关注。”

  项瑞良的一番话让金立鹏等快报媒体人十分兴奋。“那时候,大多数浙江人的心中还没有‘钱塘江源头’的概念,开化的知晓度很低。然而钱塘江一头一尾的情感天然存在,浙江作为发达地区理应要为母亲河源头县做一些反哺。”“于是我们决定做一些更有实际意义的事,对开化整个县进行新闻支援和帮扶。”

  整个反哺母亲河报道,快报投入了100多个版面。不仅如此,快报带着杭州旅行社老总来开化考察线路,带企业负责人来开化招收工人,举办了开化特色农产品展销会,建起了几所希望小学……从做新闻到做活动,开化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和喜欢。

  12年前的这场新闻帮扶,恰恰契合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都市快报总编辑胡红斌说,开化通过产业转型,以环境发展、生态发展作为县域发展的主线,而都市快报的新闻帮扶也越来越向这条主线聚焦。“12年里,都市快报与开化越走越近,越走越亲,从反哺母亲河到生态文明建设的这条发展之路也越走越宽了。”

  快拍开化的春天

  一场摄影比赛让开化油菜花声名鹊起

  一场摄影比赛、几位摄影师、一批摄影照片带火一个旅游地,这并非天方夜谭。

2010年开化的春天 洪兵摄

  2008年,开化县新闻中心与都市快报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快拍开化的春天”摄影活动横空出世,省内外的摄影师们聚集在开化,将长枪短炮聚焦开化的春天。这一年,隐藏在江南的小布达拉宫——长虹台回山在一张张摄影照片下声名鹊起。

  云雾氤氲的梯田油菜、清新迷人的乡野美景和淳朴自然的笑脸被摄影师们的镜头捕捉下来,多次刊登在都市快报、快拍快拍网、开化新闻网上。在读者和网友们的好奇中,开化台回山独特的油菜花美景一时间成为了游客们蜂拥而至的赏花地,为台回山量身定制的几条摄影线路更成了好摄者们必到的签到点。

  “对开化的感情应该说是一种特别的缘分。作为钱塘江的源头县,为了将一江清水送出开化,开化人在经济上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我们生活在钱塘江下游的人民就该有责任对她反哺。”“快拍开化的春天”活动组织人、时任《都市快报》摄影部主任傅拥军谈起了此次活动举办的初衷与意义。

  连续几年,“快拍开化的春天”活动从长虹乡的春天赏花游拓展到了四季游,线路也从长虹乡扩展到了全县多条赏花线路。同时开化县新闻中心还持续推出了赏花游、采摘游、避暑游、观星游、民俗游、年货采购游等读者网友自驾游活动。在《都市快报》与“开化新闻网”各种专题报道的持续发酵下,全省掀起了一阵来开化乡村旅游的热潮。

   “大病医保”开化项目

  让开化每个孩子有尊严地病有所医

  一旦孩子被查出患有大病,对于一个家庭而言,不亚于一场劫难。

  而在开化,家长不出一分钱,孩子可获得一份商业保险。当孩子患上大病时,便可获赔一定数额的“救命钱”,帮助孩子进行稳定的医疗救治。这不是凭空为乡村孩子勾勒的一幅蓝图,而是开化确确实实存在的场景。

大病医保发起人在龙门村夜谈
发起人看望儿童

  2013年1月1日,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以下简称“大病医保”)开化项目正式启动。这项由开化县新闻中心携手《都市快报》引进,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与开化县人民政府、中国人寿开化县支公司三方联手的合作项目,通过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筹集善款,为我县0至16周岁的近5万名儿童各购买一份保费为每年50元的商业医疗保险。如果孩子不幸患病,最高能报20万元。

  都市快报副总编辑姜贤正是“大病医保”项目发起人之一。他多次来到开化走访患病儿童家庭,了解儿童家庭更详细的需求。

  “‘反哺母亲河’之后,快报的很多项目都会第一时间想到开化。”姜贤正告诉记者,“大病医保”是一个比较创新和专业的项目,利用商业、政府力量和社会力量,解决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具体、能真正帮助开化的项目。”

  而对于开化县新闻中心来说,能让开化的乡村孩子减轻痛楚、缓解患病儿童家庭压力也是当地媒体积极践行的社会责任。六年多来,县新闻中心和《都市快报》的记者,深入患病家庭以及学校、医院走访慰问,一篇篇关于患病儿童治疗情况、受益儿童切身感受、“一站式”报销的便捷之处的真切报道引发了社会的全面关注,为“大病医保”在全国的推广打造了富有特色的开化样本。

  “今年是‘大病医保’项目在开化落地的第七年。希望我们创新的‘开化模式’能向全国其他地方延展。”姜贤正说。

  长腿叔叔·留守儿童关爱计划

   28位长腿叔叔带来28个留守儿童帮扶方案

  2015年,何田中心小学廖正宝的爸爸在温州,妈妈在福建,他和六年级的姐姐留守在家。“长腿叔叔”裴振东发动跑者和好心人一起为廖家众筹公益农场,种蔬菜养鸡鸭、清水鱼、土蜂蜜……爸妈回来了,姐弟俩不再留守。

  “长腿叔叔”沈勤俭结对的孩子从原先几乎不说话到现在会主动打招呼了。“长腿叔叔”杨永亮为孩子父亲介绍工作,与孩子写书信,陪伴留守儿童成长……

  “长腿叔叔”的称呼源于美国女作家简·伟伯斯特创作于1912年的同名小说。很久以前,在美国,孤女茱迪得到一位好心人资助,但这位好心的叔叔很低调,从未露面,一直通过书信鼓舞她。一次茱迪在夜里看到好心人的背影,他的腿很长,于是茱迪叫他“长腿叔叔”。

  在“长腿叔叔·留守儿童关爱计划”公益项目中,100位“长腿叔叔”中的28位与开化留守儿童一对一结对,通过个性化的帮扶方案,改变着留守儿童和他们的生活。

  “长腿叔叔”们与开化的缘分源自2014年。当年12月27日,都市快报与开化县政府再度携手,“长腿叔叔·留守儿童关爱计划”公益项目正式启动。作为引进该项目的单位,开化县新闻中心也始终关注着公益项目的进展,持续对结对留守儿童家庭给予关注与报道。一篇篇正能量的公益报道见诸报端,让社会各界对于开化留守儿童现状给予了更大的关注。

  “留守儿童最缺乏的,不是吃穿,而是对爱的体验。长腿叔叔对孩子们的持续关注,也是另一种方式的长跑。”姜贤正认为,100个长腿叔叔对应的是100种帮扶留守儿童的解决方案,是一个尝试从个体突围、最终解决群体问题的公益项目。

  “在公益方面,都市快报与开化未来还会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姜贤正说。

  开化国家公园越野赛

  越野跑爱好者们穿越花海、奔跑开化

  2015年4月5日,村头镇孔山村这个静谧的小村庄沸腾了。

  春季的开化,18万亩的油菜花开在山间小路、村边田地、山坡岭脚,目之所及,满地金黄。由开化县人民政府和都市快报主办的“开华农业杯”2015开化国家公园越野赛就在这一望无际的花海中举行。

  春意盎然中,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0名跑者跑过油菜花海、穿过田间小路、越过山间野道……在最美的春日里完成了国内第一场以花为主题的越野赛。

  “第一次体验花田里奔跑,路线很棒,补给很好,观众很热情,开化的诚意我们感受到了。”赛后,跑者们纷纷对这场越野赛给出了很高的评价。作为本次越野赛的承办单位,开化县新闻中心不仅承担着赛事预热和报道的宣传职能,而且赛前尽心勘测路线,准备物料,并制作了详尽的赏花攻略、美食攻略,将最好的春天展现在了远道而来的跑者们面前。

  这次都市快报与开化县新闻中心的配合合作,也为开化的乡村旅游打开了新思路:是否可以把乡村旅游和休闲运动赛事结合起来,通过运动比赛来推介开化旅游资源?这之后,木兰花海跑山节、马拉松赛、国际铁人三项精英赛等陆续在开化举办,打造出了一张开化休闲旅游的“金名片”。

   “最好的一餐”山野开席

  挖掘开化遗世独立的美好

  一桌花田盛宴、一场“何田问鱼”,2017年,“最好的一餐”在开化山野中摆了两次。十多位文艺大咖、来自全省各地的36位自驾车主先后来到长虹乡高田坑自然村和何田乡大横自然村,在田野中经历了一场梦幻般的美景美食奇遇。

  “最好的一餐”发起人、前都市快报总编辑朱建对开化的印象很深刻,这也是他将两次“最好的一餐”摆在开化的原因。“高田坑村的春天特别美,有油菜花有梨花,仿佛是被时光遗忘了一般。”“没有餐厅的餐厅,走到乡间田野;没有完备的厨房,但反而离食材最近。我们希望通过田野餐桌这样的形式来挖掘开化的美好。”

  在山野餐桌上,远道而来的客人欣赏遗世独立的古村落,围坐品尝自然新鲜的开化味道;在都市快报与开化县新闻中心的报道中,开化优美的自然环境、生态食材和最鲜美的味道被越来越多读者知晓,也让更多人向往开化、走进开化。

  “如果餐桌能走路,它一定走向田野,因为它离食物最近。如果餐桌够长,它盛放的,除了爱情和亲情,最多的一定是广阔的友情。”朱建曾经这样说过。

而有些情感,寓于山野餐桌,更多的需要用文字去传播。挖掘和传达更多的美好,新闻策划和报道的意义大抵正是如此吧,这也正是我们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郑信伟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