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交警对电动三(四)轮车 展开专项整治

2019年5月16日 17:13

  5月7日早上,开化县交警大队华埠中队一组警务人员在华埠小学路段开展护学执勤。当天7点10分左右,现场警务人员发现一辆封闭式电动三轮车从远处驶来,随即要求该车靠边停车接受检查。

  该车停下后,驾驶员郑某虽按要求关闭了封闭式电动三轮车的电门开关,但拒绝下车接受检查。警务人员靠近询问时,郑某突然启动车辆,驾车加速冲卡试图逃逸,并将一名警务人员撞倒。受伤的警务人员忍痛起身追击,最终将该车重新拦截。

  增援警力赶到后,郑某被依法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调查。

  经查,郑某今年58岁,为华埠人。郑某表示其驾驶的封闭式电动三轮车属于超标车,他知道驾驶这辆车上路是违法的,所以在接受检查过程中选择了冲卡逃逸以逃避处罚。

  后经鉴定,被郑某撞倒的警务人员左手、左臂及右膝挫伤,已构成轻微伤。随后,郑某因涉嫌妨碍公务罪被开化警方依法刑拘,案件目前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电动三(四)轮车因不符合我国《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要求,没有进入国家工信部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名单。根据《机动车登记工作规范》规定,这类车辆不能登记注册和挂牌,也无法保险。

  但近年来,电动三(四)轮车违法上路行驶、闯红灯、乱停车、超速行驶、逆向行驶、驾驶人无证驾驶、酒驾、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问题突出,其导致的各类交通事故更是多发,严重影响着道路交通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从开化交警部门了解到,仅2018年,开化县发生的涉及电动车的致人死亡交通事故就有23起,其中由电动三(四)轮车导致的死亡事故和死亡人数分别为5起、5人,占该县当年全部死人交通事故总数的9.26%。

  为进一步优化道路交通环境,提升开化钱江源国家公园整体形象,营造更加文明、有序、畅通的交通环境,从今年5月开始,开化交警部门联系当地相关部门,对电动三(四)轮车展开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严查电动三(四)轮车违法上路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连日来,当地交警还深入村庄、社区、学校,向老年人群体和中小学生家长发放倡议书,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购买电动三(四)轮车、拒绝使用或乘坐无牌无证的电动三(四)轮车,坚决向电动三(四)轮车的交通违法行为说“不”!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龚诚良 宋晓凯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