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资助需要智助 更需要志助

2019年1月15日 09:13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是国家基本教育政策。为促进教育公平,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学问题,建立健全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保障所有孩子都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

  作为一个在农村小学负责了几年贫困生资助工作的老师,每到学期开始的时候,就要走家串户,去学生家里了解实际情况,确保关心、关注、关爱到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不让任何一个孩子因为经济困难而失学。尽管要花费大量的精力,但是,能尽自己的努力,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学生,那种收获的喜悦和欣慰是无法言表的。

  但是,在我看来只对学生的家庭进行经济资助是远远不够的,应该对学生“智力资助”,所谓的“智力资助”就是在平常的学习过程中对他们进行学习方式的引导以及学习环境的优化。一般需要资助的孩子家里的条件相对比较艰苦,没有机会到外面去增长见识。如果可以让他们去外面见见世面、长长见识,他们就会看到这个世界是多么大,不只有自己眼前的这一片天空,这也将为他们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提供更多的参考。

  除了“智力资助”,“志气资助”也十分重要。今年发生的一件事让我感触颇深:有一个学生的家里有两个劳动力,他的父亲和伯伯,房子却是破旧不堪。他的父亲和伯伯以打零工为生,但是有了一点钱就不干活,等钱用完了再出去找工作,基本上没有积蓄。当前,城镇化建设正进行的如火如荼,只要是个勤劳的人可以说一年到头都可以有钱赚。最终,为了孩子能安心上学,我们决定给予他资助。

  对于这种情况,给这个孩子仅仅经济资助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给他“志气”。“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要让他意识到贫困不是累赘更不是什么可耻的事,而是一种巨大的财富,在少年时就要立志,要立长志。时时鼓舞着自己不断上进,勇敢地面对挫折,在学习的道路上,勇往直前、披荆斩棘!

  可喜的是,国家层面也已经关注到这个问题。在今年的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会议上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指出:“学生资助工作要从过去的经济资助转到资助育人的新模式上。要通过多种方式,教育和引导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正确面对困难,培育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爱国奉献’的品德,培养受助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期待在某一天学校的资助不仅让学生们深深感到了社会的温暖,也能养成自立自强、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在今后的生活道路上,敢于挑战自我,有充足的信心去追逐自己的梦想。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吴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