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心系父老乡亲 常怀感恩之心--记杭州铭著鞋业总经理谢建新

2019年1月11日 17:01

  “江奶奶,您最近身体好些了吗?以后少干点农活,该好好享享福啦。中秋节给您带了盒月饼,待会儿您尝尝……”在何田乡,每年这样的场景都会出现好多次——谢建新拉着老人的手嘘寒问暖,就像对待自家的奶奶一样。

  1979年出生的谢建新是何田乡柴家村人,15岁初中毕业后,他带着50块钱和铺盖干粮前往东阳闯荡。刚开始几年是在工地度过的,后来他从摆地摊起家,慢慢地开起了一家小店,2013年拥有了自己的团队。创业的道路上并非一帆风顺,但开化人骨子里吃苦耐劳的性格激励着他一步步前行。

  如今,在杭州工作的谢建新每年都会利用春节、中秋等节日回到家乡为老人们送温暖,这样的活动已持续了八年。生意刚起步的时候,他只在逢年过节给村里的老人送饼干、牛奶和营养品;后来生意慢慢地做大了,他开始给村里生活较困难的家庭送慰问金;再后来,范围慢慢扩大了,福岭山自然村、柴家自然村、龙坑村都有他送温暖的身影。“前年建新回家过春节时,给全村的老人都带了双新皮鞋。为了避免鞋码不合适,他一家家、一户户亲自为我们试穿,一点儿也不嫌麻烦,比亲孙子还亲。”提起谢建新,村民徐奶奶竖起了大拇指。

  “家乡是生我养我的地方,看到乡里乡亲感觉特别亲切。”问及为何会做这些事,谢建新感慨道,“上一辈的老人们过的都是苦日子,老了以后就应该好好享享福。小时候谁没吃过别人家的一碗饭、一块糖,现在我有这个能力,就想用自己的力量尽一份小小的孝心。也想起个带头作用,让爱心事业能够传承下去。”

  如今,谢建新还为家乡做了一系列的计划,他想在政府的牵头引导下,由他出资为村里的老人建一个爱心食堂,希望老人能够吃上荤素搭配的营养餐;还打算在福岭山设一个乡村物业免费为老人及村民提供生活上的便利,留守儿童也能到物业处接受免费的作业辅导;同时想把老家的土特产进行包装销售出去,以此来增加村民的收入……采访结束时,谢建新还告诉记者,2019年他打算回乡开一间民宿:“现在县里的政策这么好,福岭山又是中共浙皖特委旧址所在地,红色资源丰富,再加上打拼多年积累的资金和人脉资源,希望能带动全村人一起开发旅游产业的附加值,增加经济收入。”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吴雅璐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