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全国古琴大赛网络人气选手在根宫佛国展演

2018年12月17日 16:19

  12月15日下午,根缘清音“元白杯”全国古琴大赛网络人气选手在开化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展演。

  本次活动由中国民族器乐学会古琴学术委员会、杭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杭州市上城区文广新局、衢州市开化县人民政府、国琴网主办。古琴是中国传统乐器,至今有三千年历史,是现存世界上最古老和成熟的音乐艺术。今天的参演人员来自祖国大江南北,他们有着精湛的琴艺,也有很高的网络人气。

  演出现场,清新飘逸、委婉深情的《忆故人》,充满山水意境、现天地之清幽的《欸乃》,扣人心弦、让人回味无穷的《关山月》,中国长篇名著《红楼梦》的判曲《枉凝眉》……演奏者用琴音把观众带入十个不同的故事里。观众们有的聚精会神欣赏演奏者的表演,有的则闭上眼睛用耳朵来感受古琴的魅力。

  来自西湖琴社的刘恒是本次演出的压轴演奏者,一曲《西泠话雨》震撼了在场每一位来宾的心灵。“在这样的根雕王国里弹古琴,感觉很新颖,而根雕和古琴又是这么相得益彰,下次有机会的话还想来这里深入感受根雕文化。”第一次来开化的刘恒对记者说道。

  中国民族器乐学会古琴学术委员会会长、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浙派古琴代表性传承人徐君跃,作为嘉宾之一出席本次活动。“在景区看到这么多精美的根雕作品,对我的视觉冲击力非常大。根雕艺术和古琴,有很多相似之处,都需要有匠心和灵性。好的作品也都需要时间沉淀,比如制作一把上好的古琴需要一至两年的时间,那么我想,一个好的根雕作品也是如此。”徐君跃同时也是入驻神工天趣园的大师,他说,琴人弹琴追求主观的感受和客观环境的相互融合,需要天人合一,山清水秀的根宫佛国就能给他们这样的领悟力。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梦雨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