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清水鱼疾病防治专家工作站揭牌运行

2018年12月11日 16:34

  12月4日,由县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家蚕生物反应器和生物医药重点实验室(后面简称“浙江省家蚕生物反应器和生物医药重点实验室”)共同建设的开化清水鱼疾病防治吕正兵教授工作站揭牌运行。这标志着县供销社在精准助农、推进产学研合作方面迈出了新步伐,同时也标志着我县清水鱼产业向发展壮大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近年来,我县坚持“生态立县、特色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清水鱼、龙顶茶、山茶油等“一鱼两茶”为代表的效益农业产业取得蓬勃发展,开化“清水鱼”闻名遐迩,已成为我县农业产业发展的新亮点、农民增收的新渠道和水产经济的新增长点。但清水鱼疾病,特别是小瓜虫病,每年都给我县的清水鱼产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县供销社作为新时期服务三农工作的生力军,一直以解决农业生产中的难题、提升农业产业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为己任,在促进农业生产力提高和农村经济的发展,积极探索效益农业对推进新农村建设,促进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中起到了积极地作用,全系统先后参办清水鱼专业合作社7家,占全县产量规模的51.6%;指导开展流通销售企业5家,占全县销售规模的58.2%;成立开化清水鱼产业农合联,吸收从事渔业养殖、流通的会员35名,面积规模占全县46.7%。

  浙江省家蚕生物反应器和生物医药重点实验室属于省级科研基地,是浙江省重点实验室,现拥有各级专家学者40余人,在利用生物反应器制造生物药物上取得优秀成效,多次获得国家及省部级荣誉。同时,实验室积极鼓励专家与地方建立工作站,助力地方加快创新发展。

  县清水鱼疾病防治专家工作站的成立,将通过生物防治制剂的研发完成,在提高开化清水鱼产品质量和品牌效应、提升生态循环养殖技术、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农民致富增收中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同时也是县供销集团与浙江理工大学校企深度合作的结果,是我县“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理念的生动体现,将更好地推动清水鱼产业健康发展、蓬勃发展。

  另据了解,为加快开化清水鱼产业发展,由开化县委、县政府组建的清水鱼发展专班也在积极开展开化清水鱼发展研究中心的组建和病害防治、营养研究等相关工作。

  相关链接:吕正兵,男,博士,教授,现为浙江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制药系主任、浙江省家蚕生物反应器和生物医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浙江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151人才”,南京市"321"人才,浙江省药审专家,主持和参与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863"、"97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新药创制项目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主持重大横向课题2项,参加过多个新药的研发,利用益生菌、酶制剂和抗菌肽的联合应用建立了独特的菌制剂替代抗生素的生物防治方法,在虹鳟,黄颡鱼等鱼类疾病及奶山羊腹泻防治领域广泛应用,实现完全取代抗生素的实践应用。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SCI 60余篇,主编教材1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0项,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4/15),2017年获“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1/15),指导大学生挑战杯获国家二等奖1项及多项省级奖励,长期从事海洋多肽类药物和抗菌肽研究。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叶文炜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