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三项“绝活”入选第一批省级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2018年12月11日 16:30

  12月10日,记者从开化县文旅委获悉,日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共同研究,经商省财政厅同意,联合发布了第一批浙江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开化根雕”、“开化贡纸制作技艺”、“开化龙顶茶制作技艺”入选其中,占据衢州市入选总数的一半“江山”。

  开化根雕(项目类别:雕刻塑造)

  开化县位于浙皖赣三省交界,是钱塘江的源头,是中国根雕艺术之乡。开化根雕于2007年列入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开化根雕历史可上溯到唐武德四年,杜伏威奉旨降伏徽州汪华,打通了浙西通往安徽的必经之路——开化古驿道,开化成为浙皖赣三省经济文化交流的中间站;南宋建都临安后,当地木材和土特产沿马金溪运往钱塘江;明代,徽商经此地往杭州,开化成为以木材经销和水路运输为主的繁华商埠,民间大兴土木,由此与木材、木雕、根雕结缘。

  开化根雕利用深山枯树烂根以及竹藤枯根为材料,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因材施工,巧夺天工,以极少的局部刀笔,把人物塑造得惟妙惟肖,神韵自如;把各种动物刻画得形神兼备,展现大自然的奇、巧、绝。大型根雕作品古朴宏大,天然逼真,浓缩天地精华,尽显自然风光;根雕家具形态多变,纹理清晰,质地坚硬,古朴自然。同时,开化根雕还以根艺、奇石、盆景巧妙结合,体现原生态之美。

  开化贡纸制作技艺(项目类别:文房制作)

  开化纸,又称“开化贡纸”,雅称“桃花纸”。因产地得名,始于唐宋,盛于明清,纸张细腻洁白、温润柔滑、簾纹不显、寿逾千年,为中国古纸之极品,是明清最名贵的书籍用纸。开化贡纸制作技艺于2009年列入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开化纸享誉中外数百年,乃国之瑰宝,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体现。开化纸最大的特点在于她的寿命,目前所知其他纸品的寿命最长不过三百年,而开化纸的寿命可以逾越千年,仅此一项就可以傲立世界。开化纸主要用于古籍修复、典籍与善本再造等用途,对保存和传播中华文化,提升中华文化的软实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开化龙顶茶制作技艺(项目类别:茶叶加工)

  开化产茶历史悠久,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早在明崇祯四年(公元1631年),开化的芽茶已列为贡品。开化龙顶茶是芽茶的始祖,系属条形绿茶,她以“条索紧结挺直,白毫披露,银绿隐翠,芽叶成朵匀齐,香气鲜嫩清幽,滋味醇鲜甘爽,汤色杏绿清澈”优异的品质,在1985年被评为全国名茶。同时也被评为浙江省十大名茶之一。在浙江有“绿茶双龙”之称(杭州龙井、开化龙顶)。

  开化龙顶茶制作技艺于2009年列入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其独特之处在于,要求茶叶外形和内汁具佳,外形紧直挺秀,色泽翠绿;内汁馥郁持久,鲜醇爽口,回味甘甜。

  据介绍,第一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以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基础,共列入全省100项、15个类别的传统工艺,旨在选取并重点支持一批具备传承基础和生产规模、有发展前景、有助于带动就业的传统工艺项目,推动形成可推广的经验案例,带动全省范围内传统工艺的发展和振兴。开化的三个项目被选入其中,也将获得重点扶持和保护。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傅晓明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