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华埠大史村在项目上精心书写美丽"U"字

2018年10月22日 16:45

  砌石的,搬石的,灌浆的……10月18日,笔者在华埠镇大史村水利工地上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碌着,村党支部书记曾金土相告,该防洪堤工程,全长1200余米,为了发展乡村休闲旅游,还将在靠村庄一侧配套建游步道,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50%,项目完工后,村庄会更加美丽。

  大史村地处钱江源头山水间的两个山岙里,通过村口相连,并经马尪溪大桥连接华殿线公路,整个村庄像个"U"字。2011年行政区划调整后,将小史村和八一村合并而成,“八一”两字相合为“大”字,大史村名便由此而来。

  走进大史村,村口大桥两侧“路灯+灯笼+党建”鲜艳夺目;"U"字型水泥村道盏盏路灯亮堂山水间;百年古樟,休闲长廊、健身场与美丽的马尪溪连为一体;文化广场宽敞大气,文化礼堂崭新气派成为新“地标”。

  在村民许根龙的记忆里,原来的村庄不是这个模样:村口一幢50多平方米的破旧危房小卖部和一座十几平方米的旱厕成了村庄的“地标”,周围凌乱不堪......

  变化从何而来?原来两个自然村都是集体经济薄弱村。“村口是一张脸,需要好好‘梳妆打扮’一下。”曾金土相告,美丽乡村建设从村口开始,2014年以来,村里先后争取来料加工场所建设、村级办公场所建设、文化礼堂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多个公益事业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250多万元。

  为了节省开支,本着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项目实施期间,党员干部带头,村民积极参与。曾金土地说,桥头村口路边的小卖部和旱厕是拆除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为此,村干部多次上门耐心细致的做工作,真情感动了农户,得到农户的理解和支持。经过干群4年的努力奋斗,项目干一个、成一个、美一个。先后建成公厕、防洪堤、游步道、桥梁修复、休闲长廊等,村口一下子亮堂起来。

  “景色虽然很美,但游客还是留不住。”曾金土表示,为了留住游客吃住玩,下一步,将借助全域旅游的东风,利用两个山岙天然优质山泉水的优势,清水鱼、开办农家乐、民宿,发展乡村休闲旅游,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争游 余飞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