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好风凭借力 扬帆正当时 ——写在2018开化人发展大会召开之际

2018年9月20日 17:25

  一轮明月好还乡。

  微凉的秋风拂过开化的山水草泽、街头巷陌,盛满脉脉温情。

  一封封温暖的“家书”,寄托着家乡深厚的情谊,召唤着拼搏在外的开化儿女。彼时,他们从故乡起步,历尽坎坷,一路芬芳;如今,他们从五湖四海归来,带回的是绿叶对根的情谊。

  恰逢中秋,一场规模空前的大会--2018开化人发展大会将如期举行。近700名来自海内外的开化儿女汇聚一堂,共叙乡音,共谋发展。这是一次汇集四海乡贤的盛会,这是一场共谋发展大计的峰会,必将奏响新时代开化高质量发展最强音,在钱江源“大花园”建设征程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忆往昔

  宋乾德四年(公元966年),吴越王钱弘俶置开化场。太平兴国六年(公元981年),升开化场为开化县。开化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千余年来,大山中的开化人,具有大山一样敬天爱人、坚定进取、勇于担当的品质。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为解民瘼沉籍江中的江景房、少年状元程宿、军事名家余玠、梅花诗人张道洽、印学奠基人吾丘衍、一代廉吏戴敦元、抗日英烈吕公良、开国少将叶长庚……在历史的长河中,开化众星灿灿,彰显着这片土地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

  开化自古交通发达,商贸繁荣。其中马金镇作为浙西通往皖、赣的交通要道,如今霞山老街墙壁上“花酒发兑”“南货贡面”的字样仍在诉说着当初的繁华。华埠镇则地处马金溪、池淮溪、龙山溪三江汇口,水陆交通方便,自古就是重要的水运货物集散地。明末清初时期,若逢年大集,水面上停泊的商船可达千余艘,绵延十余里,甚为壮观。

  一条滚滚向东的钱塘江源头,一个雄浑古雅的5A景区根宫佛国,一座拂去历史微尘的明代龙坦青花窑,一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金字招牌,一杯清香的龙顶茶,一个又一个走向世界的举重健儿……在开化这方古老而弥新的土地上,养育着的是敢闯敢拼的开化儿女。

  改革开放以来,开化儿女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扎根异乡,志创伟业。在商业领域,他们搏击商海;在文艺舞台,他们百花绽放;在科技战线,他们勇立潮头;在体育场上,他们热血拼搏……开化人在祖国发展的各个时期、各个领域都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

  话当下

  开化因改革而兴,因改革得名,过去每一项改革的推进,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是解放思想的生动实践。

  全国首个县级“多规合一”空间规划获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落户、九景衢铁路建成通车……近年来,开化凭借着坚定不移的绿色发展战略、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创新精神以及抓住试点机遇的不懈努力,跻身于“浙江省最具经济发展潜力县(市、区)30强”。

  根缘小镇、龙顶名茶小镇、金溪画廊、高铁新城、钱江源国家公园特色小镇、朝阳健康城、生态工业园……开化按照大区块设计、大空间开发、大项目带动的思路,谋划了一大批平台。其中,根缘小镇被评为中国十大最受欢迎旅游小镇,金溪画廊绿道贯通45公里、获评“浙江最美绿道”,马金溪荣获浙江省最美家乡河称号,工业园区列入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禾中o开化龙顶特色小镇已经成功签约,大平台格局逐步凸显。

  高铁呼啸而来,“大咖级”互联网项目纷至沓来,山海协作提档升级,消费升级成为时代大势……可以预见,未来这些重大机遇将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深刻地影响开化的发展。开化正处在浴火重生、化茧成蝶的重要节点,产业、模式发展的瓶颈需要开化积极破解,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需要开化迸发出强大的追赶勇气。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2017年,开化实现开商回归项目2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个,总协议投资9.38亿元。许多开化乡贤多年如一日地关注着开化的发展,用建桥修路、助学帮困、扶危济贫等善举浇灌出了反哺家乡的花朵。

  新的目标赋予开化儿女们新的使命。开商回归、开贤回归、开化人回归,一场以乡愁为载体、以聚开化人合力为主题的转型发展的大戏,已经拉开序幕。

  展未来

  这是一次开化英才的大聚合。这是一次开化乡情的大凝聚。这是一次开化形象的大展示。这是一次共建开化的大动员。

  开化人发展大会背后,是开化一直以来的一个梦想。

  2006年8月16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开化县金星村考察调研时几番嘱咐当地的党员干部:“新农村建设一定要把经济搞上去,为群众办实事”,“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这就是新农村。”十多年来,开化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富民,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新路,甩掉了“欠发达”,实现了“绿富美”。

  而这次发展大会,是对开化近年来发展成果的全面展示,是开化以乡情为纽带、以文化为引领、以协作求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促进县内外开化人互动与合作,增进开化儿女情感回归、项目回归、组团式回归,为家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的优质平台。

  生态发展道路,正让开化“好地方”越来越好。围绕“生态立县、特色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开化正着力打造美丽浙江先行区、生态经济示范区、“两山”重要思想实验区和幸福家园、国家公园、钱江源大花园。发展大会上也将举办一场主旨大会,邀请开化乡贤们围绕寓外乡贤反哺家乡、回乡创业心路历程等主题进行主旨发言,为开化把脉问诊,献计献策,助推开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乡音难改,感恩于梦想扬帆的地方;乡情难忘,归乡只因家乡的一声召唤;乡愁难断,为开化激荡新的荣光。开化正在拥抱的正是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好时机。让我们勠力同心,携手同行,倾力打造“大花园”,齐心共建“好地方”,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化华章!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