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道路+庭院”“保洁员+志愿者”华埠许家源村打造农村卫生保洁升级版

2018年9月11日 16:07

  干净整洁的村道,洁净清澈的河流……9月4日,笔者走进华埠镇许家源村,周围环境令人耳目一新。

  许家源村有6个自然村,750多户,2600多人口,是该镇人口最多的一个村。近年来,许家源村不断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充分发挥农村保洁员、妇联、党员、村民组长的作用,着力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垃圾集中处理、开设垃圾兑换超市等,村庄环境卫生有了明显的改观。但农家庭院,特别是一些长年外出的农家庭院,因无人管理,存在脏乱现象,从而影响整个村庄的卫生环境。

  为了实现卫生保洁全覆盖,村里实行“道路+庭院”,“保洁员+志愿者”的管理模式,把村庄道路保洁与农家庭院相结合。村里组织两支队伍,一支为专业保洁队,对全村道路进行保洁;一支为志愿者服务队,由村妇联成员和村民组长等组成,重点清理房前屋后卫生死角。86岁的老党员颜海水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平时他看到什么地方脏了就去打扫,看见路上有垃圾就去拣,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村妇联主席黄玉仙相告。

  为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根据保洁员卫生包干范围,村妇联每周检查一次,村监委每月督查一次,并拍照打分,分好、中、差三个等级,分别给予奖励。针对农户庭院的脏乱现象,今年7月,村里组织一次大规模的清理活动,共清理了150多个脏乱庭院。集中清理过后,由志愿者队伍根据实际情况不定期开展督查清理,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争游 王沁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