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奔跑男孩”,10年圆教师梦

2018年9月10日 08:55

  

  曾经的“奔跑男孩”方耀宗成了一名老师,他的心愿是从一个人“奔跑”到带领学生们一起“奔跑”,奔跑着完成人生目标。周燕制图

  9月 4日,开化县城东城新苑。 5点40分,手机闹铃响起,方耀宗从床上弹了起来,寄住在姐姐家中的他揉着眼睛轻声走进卫生间洗漱。 6 点10分,刚刚成为开化县第二初级中学新老师的方耀宗跨上崭新的蓝色捷安特自行车,7分钟后,他到了学校。这辆自行车是他开学前买给自己的礼物 ,“买 车的 1600元钱是我大四毕业后做家教辅导学生攒的。”方耀宗笑眯眯地告诉记者时,正走向住校生的寝室。几分钟后,他带着班里的同学开始晨跑。

  

  活跃的课堂气氛舒缓了方老师的紧张情绪。

  7点 10分,七年级七班教室里的47个学生齐刷刷地坐着等方耀宗老师,他是这个班的班主任,也是数学老师。

  

  同学遇到难题,方老师也解决不了,他们一起请教结对师傅叶婷老师。

  2008年的9月1日,方耀宗是开化县第二初级中学的一名新生。由于父亲早世,母亲瘫痪卧床,12岁的方耀宗带着母亲在学校旁租房住,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完成学业。因为照顾母亲,方耀宗每天4 次奔跑于学校和家之间,被称为“奔跑男孩”。方耀宗得到老师、同学以及社会力量的爱心帮助,他暗下决心,长大后他也要成为一名教师回报社会。

  

  校长为7位新教师准备了他们的第一份教师节礼物。

  十年的不懈努力,2018年的9月1日,他终于圆梦。 “刚大学毕业就进入开化二中任班主任,内心很忐忑,担心做不好。经过学校的班主任培训后,我真的学到了很多,也不那么紧张了。”方耀宗告诉记者,“我要尽快平复心情,有不懂的及时向老教师请教。

  

  方老师给学生添菜。

  校长鲍军伟对新教师的培养非常用心,通过师徒结对、青年教师读书会等方式,帮助我们尽早适应教师岗位。虽然成为教师才几天,但我觉得逐渐步入了正轨。班里47位学生灿烂的笑脸,是对我工作最大的激励。”

  

  严利东曾是方耀宗的初中班主任,现在他俩成了同事,耀宗成长的每一步严老师都非常关心。

  16点35分,方耀宗带着学生吃晚饭,看着学生吃完方耀宗才离去。一会儿,严利东老师来电,他们约在老地方杉树下碰面。夕阳下,他们边走边聊。严老师告诉记者“:十年前是师生关系,现在成了同事,耀宗非常努力,也非常善良,我们会经常交流,让他尽早适应新岗位,成为优秀教师。”

  

  9月,山城开化的夜有些凉,方耀宗为孩子们盖好被子才离校回家。

  21点,熄灯铃声响过,学生宿舍的灯依次熄灭。方耀宗和老班主任、值周老师交流情况。

  22点05分,方耀宗借着手机的灯光,来到男生寝室查看,看着学生进入了梦乡,他才离开学校。

  


  记者手记:10年磨一剑

  2008年9月1日,方耀宗是开化县第二初级中学的一名新生。

  2018年9月1日,方耀宗成为开化县第二初级中学的一名新教师。

  2008年,我加入衢州日报社成为一名摄影记者,十年后,我依然是一名摄影记者。

  十年如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间。记得第一次采访,方耀宗文弱腼腆,说话不敢抬头看我的眼睛,但就是这样一个12岁的文弱少年却有着一颗坚强的心。他带着常年瘫痪在床的母亲在学校旁租房,每天4次奔跑在学校和家之间。

  

  母亲卧床,吃喝拉撒由方耀宗照顾。摄于2009年

  2009年深秋的一个中午,奔跑在上学路上的方耀宗被路边肉摊挂肉的铁钉划伤,裤子从大腿撕裂到裤脚。他没时间换裤子,来到班里,同学们看着他如同旗袍般开叉的裤子露出的白色大腿还在滴血,方耀宗用透明胶“补”好裤子继续上课。

  

  一周买菜的钱只有10元,方耀宗学着大人的模样还价。摄于2010年

  高中期间,有自尊心的方耀宗常常选择在晚自修结束后,街上没人时,到垃圾桶翻捡纸箱和矿泉水瓶,积攒起来卖了钱贴补家用。转眼到了高考,方耀宗说,6年来老师的关爱让他感动,在填志愿时,选择了与教师相关的志愿。

  

  用拐杖轻轻敲打儿子,母亲用她的方式预祝孩子考出好成绩。摄于2014年

  

  方耀宗奔向高考考场。摄于2014年

  如今,他圆了老师梦。“汪叔叔,你能不能在报纸上帮我感谢一下一直来关心帮助我的好心人,我会用心带好学生。”说这些话时,方耀宗涨红了脸。

  这十年,我和方耀宗一起成长,我们懂得了人生的苦难经历不只是苦难本身,当你在磨砺中坚持时,这些苦难终究有一天会成为人生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远比留给我们的物质财富珍贵。

  十年磨一剑,方耀宗如愿了,支撑他努力前行的是社会上所有的爱。

来源:衢州晚报   作者:汪剑弘 吴莉莉 卢俊峰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