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钱江源国家公园》出版面世,那些鲜为人知的秘密,这本书全告诉你!

2018年9月6日 08:51

  钱江源国家公园

  目前世界上已有100多个国家建立了近万个国家公园,而我国已设立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分别是三江源、东北虎豹、大熊猫、祁连山、湖北神农架、福建武夷山、浙江钱江源、湖南南山、北京长城和云南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来源:星球研究所

  国家公园不仅包含了壮丽的风景,更是对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以及有突出价值的自然遗产的保护。作为浙江唯一、全国十个之一的钱江源国家公园,听说很少有人真正见过她,你真的懂她吗?下面小编就带领大家从《钱江源国家公园》这本书中,探索独属于她的秘密~

  《钱江源国家公园》

  有哪些鲜为人知的秘密?

  9月1日,记者从钱江源国家公园管委会获悉,在刚刚过去的8月,历时半年之久,由钱江源国家公园生态资源保护中心主任汪长林主编、钱江源国家公园管委会出品、杭州玄鸟文化传播机构策划、西泠印社出版社出版发行的《钱江源国家公园》一书正式面世,成为首部全面系统介绍钱江源国家公园的书籍。

  全书共计7万字,图片近200幅,以“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之窗”为主题,分“醉美不过钱江源”“天然生物基因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老的山水与乡愁”四大板块,从自然、科学、人文三个维度,以游记、散文、诗歌、故事、科普的笔触,全面、系统地介绍了钱江源国家公园,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可读性强,为广大读者了解钱江源、认识钱江源、走进钱江源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载体。

  关于《钱江源国家公园》,大师们又有什么评论?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亚洲区会员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马克平:本书既有科学性,又兼具趣味性,值得其他试点单位参考。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环境教育高级项目经理雍怡:给我们做环境解说的团队树立了榜样,学习下来获益良多。

  留言送书

  你来过钱江源国家公园吗?对她有什么感受?或者你们之间有什么特别的故事吗?

  请在本文下方留言,我们会在留言中选取点赞数最高的10位读者(以微信公众号留言的默认排序为准),每人赠送一本《钱江源国家公园》。

  留言格式:#钱江源国家公园#+内容(+联系地址+电话)

  有效时间:即日起至9月9日17点

  届时,我们会联系被选中的幸运读者,通知领书细节,外地读者朋友可以邮寄。

  下面,小编给大家节选书中部分内容,让大家先睹为快~

  钱江源: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之窗

  基于钱江源国家公园的研究,目前共有来自国内20多个不同研究单位和高校的97人获得博士或硕士学位,多人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中国科学院优秀毕业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New Phytologist,American Naturalist, Ecology, Journal of Ecology等生态学顶级期刊共发表文章186篇(128篇被SCI收录)。其中有关稀有种对群落谱系多样性贡献的论文被著名生态学家、欧洲科学院院士Kevin Gaston于2012年7月5日在Nature的生态学栏目高度评价,并和幼苗动态机制的研究论文--起被Faculty1000推荐为必读论文。

  天空之镜

  都说“天空之境”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从玻利维亚的乌尤尼盐沼,到青藏高原的茶卡盐湖,那里的湖面像镜子一样澄明。反射着美丽到令人窒息的天空美景,蓝天和大地在湖面上融成一线,分不清镜子里哪个是你,哪个是我。

  若想寻找“天空之镜”,其实不用走这么远。开化的山太美,远山涵黛:开化的水太清,碧波似镜。每年不知有多少访客,跌入这个浙西的太虚幻境。

  而那山,那水,却是真真实实的美景。山水灵秀境,诗画钱江源。自然之美,美在辽阔,视野、心境因此打开,所谓心旷神怡。山水之美,美在变幻,贵在宁静。所谓物我两忘,天人合一。

  天然生物基因库

  中国森林面积大约为175万平方千米,森林覆盖率为18.21%。这当中,因人类活动而导致其生态进程遭受明显干扰的完整森林,只有85317平千米,仅占国土面积的0.89%。尤其是中国东南部的低海拔地区,人口密集,人类活动频繁,原始森林基本被砍伐殆尽。虽然南方森林覆盖率大大高于北方,但绝大部分都是受到人类活动干扰的次生林和人工种植的森林,真正意义上的原始森林,在中国已经很难见到了。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刘华杰认为,一片好的、珍稀的森林应当满足三个条件:其一,是大自然自己生长出来的;其二,生长了足够长的时间;其三,有足够大的面积。在经济大发展的今天,满足这三个条件的森林显然不会多。

  钱江源国家公园便是其中之一,这里依然保存着大面积集中连片的低海拔(海拔260-800米)中亚热带原生常绿阔叶林。据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结果表明,这里的常绿阔叶林是典型的甜槠——木荷林,群落优势种非常明显,稀有种极其丰富,群落垂直结构层次分明,群落更新良好,物种的分布主要受地形和土壤养分的异质性制约,没有遭受到重大的人为干扰;这里的森林群落复杂而富有多样性,分布有种子植物1426种,仍然保持着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这在中亚热带,尤其是中国东南地区是十分罕见的。

  绿野仙踪;古田山上看云海

  我们沉浸在云海中。朝阳慢慢升起,离山头越来越远,天空呈现出更加蔚蓝的颜色,山头开始露出来了。虽是11月的秋末,但这里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赋予了古田山绝美的秋色。湛蓝的天空仍泛着晨曦的微光,此时,整个世界都是干净、明亮的。云海变得异常温柔,没有海水的波涛汹涌,唯见云雾在山峦间缥缈。云海散去的地方,露出绿树红叶,比橘子洲头的“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多了三分绿。因为前一天下过雨,再加上云海的洗礼,山林树木尽情地展示它们苍翠的身姿。我与树之间,仿佛更近了,它们赤裸裸摇曳着枝桠。身在其中,仿佛在和你一同轻轻呼吸着这里的空气,树叶上没有水滴,却如刚洗过一样透亮,伸手摸摸自己的发梢,带着清凉的水汽。

  最为珍贵的麂类——黑麂

▲黑麂

  黑麂是中国的特产动物,没有亚种分化,分布范围十分狭小,主要生活在中国安徽南部、浙江西部、江西东部和福建北部的武夷山地区,共4省39县7.65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其中野生的黑麂以浙西和皖南为主要中心,总数仅有5000-8000只,数量远远少于梅花鹿、麋鹿这些我们熟悉的鹿类。而钱江源国家公园内有500-800只黑麂,约占全球数量的10%,是我国最大的野生黑麂栖息地。

  《钱江源国家公园》一书中不止

  这些美景、珍稀动植物,

  难道你不心动吗?

  一起来钱江源国家公园看看吧~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宇露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