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汇报演出精彩纷呈 一起来观看咱老百姓自己的文化盛宴

2018年8月30日 17:14

  8月29日晚7时许,正是一天中最悠闲的时光,在杨林镇东坑口村文化礼堂,村民们正满怀期待地围聚在舞台前。随着欢快愉悦的音乐响起,“衢州有礼礼行开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汇报演出正式拉开帷幕。而这台晚会的主角,正是来自开化土生土长的农民。

  别看都是来自农村的草根儿,但大伙儿玩的内容可不土。比如,齐溪镇齐溪村文明实践所带来的小品《还我一江清水》就是群众自编自演,不仅陶冶了情操、传播了文化,还提升了荣誉感,而且,身边人演身边事,对群众有着极大的感染力。

  自我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以来,13支民间队伍驻村辅导培训,培育了18支农民传习队,新创编了红色传承、绿色发展、民俗家训、孝道故事等28个传习节目,通过小品“演”、歌舞“颂”、大家“唱”,让农民讲给农民听、农民演给农民看,真正把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群众的生活当中。

  新编睦剧表演唱《组团联村在周二》、音乐快板《网格行动进行时》、情景剧《垃圾分类倒》……精彩纷呈的节目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和喝彩声。这些节目都是在新时代文明实践过程中,由文明实践志愿队指导、村民自编自演。

  舞台上的演员们卖力演出,舞台下的观众也没闲着。他们组成了现场直播团,用手机拍摄记录下一个个精彩画面,传到亲戚微信群、朋友圈里,让更多人见识新时代农民的风采。

  把新闻发布会开到村里、把新思想讲进百姓心里、把矛盾化解在沟通里,“乡村发布会”是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一大创新。当晚,“东坑口村事”进行现场发布,讲习了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基层治理融合起来,村民现场提问、村干部现场解答,丰富的活动、新颖的形式,让文化礼堂真正成为群众的精神家园。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绍康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