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打好生态牌:何家乡林场 引进三大项目谋发展

2018年7月25日 17:07

  笔者近日应邀到常山县何家乡林场采访。走进乡林场办公室,只见雪白的墙壁上悬挂着县林业局授予的“2017年度林业产业优秀企业”奖状,办公室门前有两株5米多高的白杨树和松柏树,四周种满广玉兰、桂花树等,凉风习习,就像来到了一个天然的森林公园。

  何家乡林场是何家乡办集体企业,创办于1974年。四十多年来,乡林场党支部积极响应各届乡党委提出的“消灭荒山,绿化何家”的号召,一代接着一代干,凭着几十个林场职工的双手,劈山造地,植树造林,硬是把2000多亩光秃秃的荒山,改造成了绿树成荫的森林公园。目前,全场分松坑、高塘、康家山三个林区,林地总面积2315亩,其中杉木基地1500亩,国外松200亩,马尾松402亩,毛竹园50亩,油茶林80亩,胡柚园80亩等,净资产达1200多万元。

  近几年来,为了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效益,林场千方百计优化投资环境,扩大招商引资力度。依靠林场天然的青山绿水,打好生态牌,走借资兴企战略。先后引进了“珍稀白茶项目”“高塘休闲旅游项目”和“胡柚改良提升项目”。

  据该林场场长曹金富介绍,坐落在松坑林区的“珍稀白茶项目”是2017年从我省安吉引进,集白茶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高效农业项目,目前已种植白茶400亩,预计明年就有产出。坐落在高塘林区的“高塘休闲旅游项目”,计划用三年时间,打造一个集高档农家乐、精品民宿、体育娱乐、钓鱼观光为一体的休闲旅游项目。康家山林区的“胡柚改良提升项目”,在原100亩胡柚基地上建起钢架大棚,对老胡柚树进行更新改造,全部栽培新品种胡柚苗和柑橘苗;购置变压器和机械设备,建成一条胡柚深加工生产线,生产胡柚茶、胡柚果汁等深加工产品;建设长1500米、宽4米的水泥硬化机耕路配套工程等。项目计划总投资520万元,目前已投入300多万元。项目竣工投产后,预计可新增年产值1亿元,利税800万元。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何忠喜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