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长虹乡:打造“三色”金名片 发展全域旅游

2018年7月24日 16:52

  7月20日,烈日高照,长虹乡库坑村中共闽浙赣省委旧址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衢州学院组织教师在这里举行仪式,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今年七一红色旅游旺季期间来库坑的游客数量已达上万人次,现在还有游客在陆陆续续地来。”库坑村村支书江利钟相告。

  据悉,1935年5月,关英率部在库坑成立闽浙赣省委在浙西的第一个中心县委--中共开婺休中心县委,7月,建立中共闽浙赣省委秘密机关,成为当时浙皖边区的革命中心。国民党军对库坑红军进行多次“清剿”,进行大小战役9次,长虹籍牺牲的红军就达50多人。现建有中共闽浙赣省委纪念馆、红色文化广场、红军烈士纪念馆等,被列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为浙江省第八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库坑村共有1800多余人口,常年在家的只有400余人,且大多是老人和孩子,靠种地为生,没有什么收入。自2015年中共闽浙赣省委旧址提升建设工程完工后,红色旅游便渐渐火热起来,村里也顺势发展起了农家乐。“七彩家园”农家乐老板邱庆苏就是其中的一个,他对红色旅游发展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自从发展红色旅游产业以来,每到“七一”红色旅游旺季,游客便络绎不绝。“这不,短短一个月就接待了一百桌客人,营业额达到五六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

  除了深入挖掘红色“宝库”、精心培育红色文化产业之外,长虹乡还不断地创造和积累“绿色财富”。

  长虹乡共有10个行政村,几乎村村养殖清水鱼。为进一步加大长虹清水鱼品牌建设,长虹乡计划于年底前新建清水鱼塘480口,渔业资源增值放流150万尾。此外,长虹乡几乎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会养殖两三桶蜂,再加上境内山清水秀,森林覆盖率高达85.1%,山林面积17.82万亩,生态资源禀赋,发展中蜂产业前景十分广阔,计划全年新增中蜂饲养660群。目前这两项工作正在全乡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红色、绿色,还有高田坑古村落、‘浙江第一状元村’北源村的古色,我乡‘三色旅游’资源可谓是得天独厚。”长虹乡党委书记郑凯告诉记者,他们正在打造红绿古“三色”品牌,使其成为长虹旅游的一张“金名片”,发展全域旅游,促进农民增收。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赖承明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