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13户2200余平方米集中拆除!芹阳办事处深入推进“一户多宅”整治工作

2018年7月23日 17:13

  “来来来,大家都避让一下,准备拆迁了。”7月22日9时许,在芹阳办事处五福村伙坑自然村“一户多宅”整治现场,随着挖掘机隆隆作响,一大片老旧的房屋应声而倒,没过多久,眼前便出现了连片的开阔土地。

  “这一区块共有下乡脱贫、建新未拆旧等‘一户多宅’13户,共计2200余平方米。通过这次整治拆除,预计可以复垦出12.5亩优质耕地。”村党支部书记徐志斌告诉记者。

拆除前

  如此高效的整治工作,得益于村里充足的前期准备。五福村把网络内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纳入党小组队伍,建起了一支“一户多宅”拆除工作的主力军队伍。全体党小组长24小时在岗在位,白天上门工作沟通,晚上研究问题、商讨办法,做到“日汇报、日分析、日总结”。

  其中,徐丰林这位老党员不仅带头签约,还不厌其烦地为农户解释征迁政策,帮忙做通了村里工作最难做的3户。正是在这样比工作、比进度的氛围下,全村一鼓作气仅用5天时间就完成了13户“一户多宅”拆除工作。

  现在,关于这片土地要如何利用,徐志斌心中也有了盘算。“下一步,村集体将统一收回复垦土地,种植香榧、生姜等经济作物,发展集体经济。”

  这几天,不仅仅是五福村,芹阳办事处把农村建房和风貌提升服务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系统设计,专班推进“一户多宅”整治工作,既做到提升乡村风貌,又实现旧资源盘活,巧思活用增添集体经济。

  “我们组建了‘一户多宅’整治专班,借助‘智慧党建网格+’平台,将摸排工作纳入网格管理,分片包干,责任到人。”芹阳办事处副主任郑恒告诉记者,根据摸排调查情况,实地勘察、审核,依据违建性质确定拆违对象,签订拆除协议,下发拆除通知书。

  截至目前,通过对32个村(居)的细致、深入排查,共摸排出“一户多宅”349户,3.5万余平方米;拆除“一户多宅”55处,拆除面积6000余平方米。

  此外,根据最新农村宅基地资源转化利用政策,芹阳办事处充分利用“一户多宅”拆后土地,推进闲置宅基地复垦工作,实现盘活旧资源,拆出新空间,整出新风貌。目前高坑坞村(燕窝自然村)、梓林村(梓坑自然村)拆后土地,已立项建设用地复垦项目,预计可复垦40余亩。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宇露 叶冰 胡莹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