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组团联村”化解石川村民20余年邻里纠纷

2018年7月24日 16:52

  “大家都坐下来喝喝茶,都是几十年的邻居了有什么不能解决的事情……”7月17日,在马金镇石川村村委会办公室内,村民张家文和汪根亮两家人握手欢笑,其乐融融。一对20年不来往的老邻居终于又聚在了一起。

  7月17日,周二无会日,马金镇石川村组团联村小组一行五人在团长毛雁丰、领队李建军的带领下,再次深入石川村开展服务工作。此次下村的主要任务是对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和全科网格落实情况进行再指导,对一户多宅情况进行再摸底。

  “我们村有两户村民因为建房问题,矛盾纠纷比较大,20余年互不来往。”在走访中,石川村村主任张小诚向组团联村小组工作人员提及一起已持续20余年的邻里纠纷事情,很是无奈,希望组团联村小组一起来帮忙解决。领队李建军和生态指导员兼第一书记程以斌表示,将尽全力化解,尽最大努力为石川村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

  谈起这起邻里纠纷,还要回到20多年前。当时作为石柱村村民的汪根亮一家由于各种原因搬到石川村定居,就住在石川村村民张家文一家后面。20多年来,由于光线问题,两家的口角矛盾时有发生。去年汪根亮的新房拔地而起。今年张家文也准备拆旧建新。然而为了能使自己家的房子光线好点,汪根亮一家四处走动去寻求帮助,但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更为急手的是张家文即将建造新房,如果按原地基建造,仍然会给汪根亮房子光线带来影响。如果这一矛盾还不能及时解决,将会给邻里关系再次蒙上阴影。

  冤家宜解不宜结。两家是老邻居,没有根本性的矛盾。仅通过简单的法律手段来解决这件事,必将使邻里之情破裂,不利于后续工作开展。为保证矛盾及时化解,组团联村小组决定从打开双方的心结入手,让这两家老邻居放下成见,和睦相待。

  当天下午,联村小组和村干部召集汪根亮和张家文两家人到村委会调解。在村委会办公室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调解,又到现场进行测量论证,最后在村党支部书记张家槐、村主任张小诚及组团联村小组全体人员共同努力下,经过长达6个小时调解,张家文同意将地基往后挪动一定距离,而汪根亮则给予张家文相应的经济补偿,两家终于化干戈为玉帛,不仅签下友好协议,而且握手欢笑,重归于好。

  “这次组团联村团队真是帮了我们大忙了,他们用真情化解了这起邻里纠纷,让两位‘任性’的邻居冰释前嫌、和好如初。”张小诚高兴地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