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走村入户做好工作 现场监督保障拆除 “组团联村”助力“一户多宅”整治

2018年7月18日 08:36

  “今天下午要拆除几栋房子?户主的思想工作都做通了吗?”7月17日上午,华埠镇新安村的组团联村领队、县环保局副局长方力来到新安村开展“组团联村”服务,与镇、村干部共同协商部署该村下一步“一户多宅”整治工作。

  “这两天村里计划拆除9栋房子,面积1000多平方米,它们大多都是属于‘一户多宅’的情况。”新安村党支部书记汪建法相告,“因之前村两委态度硬、决心大,关于‘一户多宅’的拆除还比较顺利,这也得益于‘组团联村’干部、镇干部和村两委干部积极走村入户、调查摸底做的大量工作。”汪建法说。

  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是乡村振兴、大花园建设的“牛鼻子”,“一户多宅”整治则是重中之重。在全县农村建房及风貌提升服务管理工作动员大会后,我县各乡镇、部门迅速行动,充分结合“周二无会日”、“组团联村”的机会,利用网格支部、党员“1+N”联户等,组织联系班子、生态指导员、党员干部、网格员一同进村入户,广泛开展“一户多宅”集中整治的政策宣讲工作,引导全域全员开展“一户多宅”清零行动,积极为“一户多宅”集中整治工作贡献力量。

  在桃溪村方家坞自然村,桃溪村“组团联村”团队成员、县规划管理科科长毛泽剑和芹阳办事处以及桃溪村干部就桃溪村方家坞方新兵户建房超红线问题进行实地调查。“这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整改,并经验收后才可开工。”现场踏勘后,县规划管理科工作人员发现建房户方新兵未按照规划放样定位,当即告知户主。“刚开始,他还有抵触情绪,不愿整改,但经过大家解释政策,户主最终同意作出整改。”毛泽剑说。规划管理科工作人员也立马与县测绘队联系,并商定好将在两个工作日内重新放样定位,为户主确定准确合法的建房位置。

  “推进‘一户多宅’整治是当前的重点工作,因此被列为‘组团联村’的重要任务之一。”农村建设及风貌服务管理专班相关负责人相告,通过‘组团联村’的力量,走村入户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动手帮村民腾空房屋,现场监督保障拆除顺利进行,“一户多宅”整治气势势如破竹,为建设钱江源“大花园”注入新的活力。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