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一张特殊的党员答卷

2018年7月13日 15:50

  7月10日,齐溪镇在全镇开展了一次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知识考试。在大龙村,一位85岁高龄的老党员张永周也与村里的党员一同作为兼职网格员接受测验。

  上午11点半,在其他党员纷纷交卷的时候,张永周依然在不紧不慢地沉着作答。

  “他一直写到下午1点,确保每一题都作答完整了,才交卷。”大龙村组团联村服务团长陈宁回忆说,“中途我们担心他身体吃不消,让他吃完中饭后再来村委会继续答题。”

  7月12日,当记者来到老党员张永周家中时,他正在阅读《齐溪镇党员干部手册》,据他的家人相告,每天他都会抽出时间用来学习,确保自己思想不掉队。

  “由于我小学只读了一年,这张试卷我做起来有些吃力也有点慢,但是考到的知识点我平时在网格员学习的时候都是接触了解过的。”谈起当天的考试,张永周印象深刻,“这个考试,我作为党员是一定要参加的,现在我身体还蛮好的,我有这个能力去考就一定会参加,不管成绩好坏,这是党员的职责。”

  “张永周平时对村里的各项主要工作都积极参与,非常热心。”大龙村党支部书记张田生告诉记者,作为村里党龄最长的党员,在2016年村里推进“三改一拆”工作的时候,张永周率先垂范,主动要求拆除自己在“三改一拆”范围内的老房子,成为村里“三改一拆”工作的先锋,每个“周二无会日”他也会积极配合组团联村服务团工作,穿上红马甲,履行兼职网格员的职责。

  “大龙村的发展建设靠你们,你们要严格要求自己,当好接班人,为家乡造福。”在大龙村党员郑祥龙的印象中,老人总是这样教育他们。在这位老党员以身作则的影响下,大龙村掀起了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高潮,无职党员主动肩负起兼职网格员的职责,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开展访民情、解民困、聚民心活动,全力推进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全方位融合。

  “张永周老人的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特殊答卷让我们看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思想觉悟,作为镇干部,我们要从老人的事迹中学习踏实实干的党员精神,为齐溪发展出力,不辜负老党员的嘱托。”齐溪镇相关负责人大受触动。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唐文楷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