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水利部专家组来开化进行马金溪水利风景区现场考察评价

2018年7月16日 15:55

  7月13日、14日,由水利部原总规划师张志彤任组长并率领的水利部专家组来我县进行马金溪水利风景区现场考察评价,县委书记项瑞良、县长鲁霞光、副县长方铭分别陪同。

  马金溪水利风景区依托马金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而建,属于自然河湖型水利风景区。景区面积30.92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7.08平方公里。近年来,马金溪流域通过大力治理,沿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水生态环境日益优越,不仅成为人们向往的美丽乡村和乡愁家园,也带动了绿色产业经济快速发展,涌现出龙门村、霞山村、下淤村、姚家源、金星村等一大批亲水旅游示范村,以及金溪桃韵、双溪湿地和根宫佛国5A景区等优秀旅游景区景点,并有马金溪沿岸绿道串联,形成了集源头探秘、生态休闲、民俗游赏、特色产业观光于一体绿色生态廊道,被评为2017年浙江十大最美家乡河、第一届浙江最美绿道(郊野型)、浙江省十大经典绿道。2017年,马金溪水利风景区范围内接待游人500余万人次,营业收入超30亿元。

  水利部专家组实地走访了华埠镇金星村、县城岙滩广场金佰汇段、音坑乡下淤村和双溪公园,仔细查看和了解马金溪水利风景区金星段、城区段等景区各个节点的建设情况,并频频举起手机拍摄我县治水富民美景。

  在考察评价工作座谈会上,项瑞良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重点介绍了开化治水造景富民强村及围绕马金溪做好水文章的工作情况。

  水利部专家组认真观看了开化县马金溪水利风景区创建视频;听取了我县创建情况汇报及省水利厅景区办的初审情况介绍。他们认为,开化天生丽质,在推进马金溪水利风景区建设当中,领导重视、规划引领、整合资金保证投入,体制机制顺畅,且十分注重山水林田湖系统整治,效果明显,马金溪风情画廊美不胜收。同时建议,开化进一步加强风景区的宣传推荐,提档升级,在水特色饮品、水文化体验馆、生态预警系统建设、延长产业链条、努力发挥样板作用、加大水资源保护与管理等方面继续努力,进一步弘扬水文化,做活水文章,讲好马金溪故事。

  据悉,马金溪水利风景区通过考评后,将对我县整体提升百里金溪画廊品味,实施全流域美丽生态水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都具有重大意义。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