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从传统旅游到研学基地 霞山村探索“旅游+教育”新转型

2018年7月6日 16:24

  7月3日上午11点半,一辆大巴车缓缓驶入马金镇霞山村鹿鸣呦公馆前的停车场,40余名来自杭州外国语学校、英特外国语学校的师生提着大包小包走下车,好奇地打量着眼前陌生的环境。

  这些从杭州远道而来的师生们,将在霞山村开展为期四天的“研学旅行”。“我们给学生安排的实践内容很丰富,除了与马金中学师生开展联谊会、体验高跷竹马、考察霞山古村落建筑、制作‘香火草龙’、舞‘草龙’、体验手工豆腐、打麻糍等,孩子们还要分组开展实践活动,撰写实践报告。”随行的杭州外国语学校老师告诉记者,通过旅游与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将更好地培养孩子们的生活技能、集体观念、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记者了解到,除了杭州外国语学校和英特外国语学校,霞山村在这个暑假将陆续迎来五批包括杭州高级中学、北师大台州附中、杭州文海中学等在内的数百名“研学师生”。

  研学旅行是近年来出现的新词汇,它延续和创新了古代游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成为当下素质教育的新方式。在“旅游+教育”的大背景下,霞山村正努力打造全新的研学游模式和线路,尝试着构建起研学基地的旅行业态。

  “近年来通过对霞山村旅游开发的尝试,我发现霞村山旅游特色不鲜明,流量相对较小,要发展还需另辟蹊径。”开化漫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洪超若有所思,他将霞山村的旅游路线定位为“艺术创作”和“研学基地”。

  王洪超告诉记者,今年4月,中国美院学生在霞山村呆了20天进行采风写生,师生们对于霞山村的反馈很不错,都认为这儿人文积淀很丰富,很适合进行艺术创作。5月初,广东美院也过来对接,大约会在今年9月安排学生过来采风。而霞山村的古建筑保护、非遗文化,以及开化国家公园的生态资源等,都为学生们提供了很好的社会实践课题,是霞山村打造“研学基地”的有利条件。

  “孩子们将图片一发朋友圈,对霞山旅游的宣传效力是很大的。”王洪超说,今年9月,我们将试着申请将霞山做为“浙江省研学基地”,从而更好地搭建研学旅游平台,实现从传统旅游向“旅游+教育”的华丽转身。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汪艾珊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