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网格化管理正不断完善 组团联村零距离服务群众 华埠镇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2018年7月3日 17:09

  乡村振兴,力量源泉在基层。华埠镇党委政府始终绷紧“抓基层打基础”这根弦,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担在肩上、抓在手上,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

  组建网格党支部使网格化管理更有力有效、镇干部组团联村零距离服务群众、党员入户走访与村民“共话家常”……华埠镇紧紧围绕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以“三个全覆盖”为抓手,以治理难点重点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心系群众为民解忧

  青山下,绿水旁,白墙青瓦的浙派民居显得如此恬静素雅。文化大礼堂内,欢声笑语此起彼伏,一片祥和。排练大厅,一群老年人围坐在一起吹拉弹唱,高歌《我的祖国》;休闲区也聚满了老年人,大家各得其乐。

  这是华埠镇金星村的精神风貌,拥有如此和谐的村庄环境和氛围要归功于历届村两委的辛勤付出。六十年间,村两委干部一如既往,坚持将村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尽心尽力上门为村民解决难题,化解矛盾,真正做到“六十年矛盾不上交”,切实打造了“枫桥经验”的“金星样板”。

  “村民有困难,无论在哪,无论大事小事,都会主动找到我们,我们也会立马帮助村民解决问题。”金星村党支部书记郑初一说道,其中十多年前发生的一件事情让他记忆犹新。那一年的正月初九,村民吴某发生了交通事故,十三根肋骨断裂,情况十分危急,必须马上送医救治。但因家境贫寒,拿不出医疗费用。生死攸关,吴某与他的家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村两委干部们。当村两委干部得知消息,立即赶往医院,拼凑出1万元为他垫付医疗费用,并帮助吴某处理各项事宜。

  村民有问题,首先想到村干部,这是信任;村民有困难,村干部想方设法为民解忧,这是责任。华埠镇自推行网格化管理以来,村干部更是时刻将村民的切身利益系在心头,身兼网格员的他们每日都少不了例行巡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并处理,取得了矛盾不出村、和谐共发展的良好成效。

  融入群众共商村务

  “最近村里要进一步开展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大家有什么想法?”,每日清晨7时,华埠镇下溪村村口的千年古埠头就热闹起来,村两委干部与村民齐聚于此,共话村里大小事。为了与村民们拉近距离,下溪村两委干部们决定将晨会、党会开在水埠头上,让村民们参与进来,旁听村干部们商讨村务事宜,了解村里工作,有问题的也能向村干部提出,由村干部现场解答。

  公开的会议形式,拉近了村干部与村民间的距离,实现了党群心连心,为下溪村建设美丽村庄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今年,下溪村第三期新村的征迁工作顺利铺开,不仅有党员干部的带头引领作用,更少不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在大家的积极配合下,这项涉及到38户、共4亩多地的征地工作在三天内便基本完成,大大缩短了预期工作时间。乡村治理做得好不好,关键看干部与群众沟通够不够,把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还给村民,调动村民自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才能让发展决策更加公平、公正。今年,华埠镇将全面铺开村民议事制度,38个行政村、社区都要搭建让村民有地方说话的沟通平台,并扩大议事内容,固定议事日期,形成常态化机制。

  管控到位“情面”仍存

  “我愿意向村里交押金,新房建好后保证拆除旧房行不行?”“不行,必须先拆后建,大家都一样。”由于2006年起开展新村建设工作时都是村民先建新房再拆旧房,导致独山村内“一户多宅”现象普遍存在,独山村于2009年开始实施“先拆后建”的建房管控措施,对于想要建新房的农户,必须先拆除旧房,并用旧房的宅基地置换新村的宅基地。

  为了推动“先拆后建”管控措施的有效开展,独山村两委干部及党员带头拆除自家旧房,在他们的带头示范作用下,村民主动配合“先拆后建”。

  不能因为严格管控新建房而为困难群众带来生活困扰是唯一“讲情面”的时候。今年,独山村以“就近就亲就熟”为原则,将所有农户划分给党员对接联络,由党员为农户提供建房事前、事中、事后等各种服务。党员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一些贫困家庭无力新建房,而其房屋因新村规划又必须拆除等情况,便积极为困难户与其他想要建房、又不舍得拆旧房的村民进行协商,互相置换旧房宅基地,既解决了困难户的居住问题又让想要建房的村民住上了新房。

  正是在华埠镇广大基层干部的严格管控、科学规划与以身作则、周到服务的共同作用下,华埠镇“一户多宅”的整理工作成效显然,有序地推进了新农村建设。目前华埠镇网格化管理正不断完善,周二无会日组团联村服务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党员联系群众日益密切,基层党组织正充分发挥引领作用,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全力以赴地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努力建设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段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