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平安快乐过假期 “暑期安全”不放假 县教育局要求:各校紧绷“安全”弦

2018年6月27日 16:55

  暑假往往是一年中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候,但是脱离了学校的监管,反而比在学校更容易带来安全风险。溺亡、车祸、网瘾、被骗……孩子暑期安全成了大家关心的焦点。

  为了确保孩子们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暑期,近日,县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做好期末及暑假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县各校要高度重视,把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学校安全工作作为假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务必在暑假前集中进行一次学校安全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再教育、再检查、再落实,切实保障暑假期间广大师生生命及校园财产的安全。

  县教育强调,全县各校要刻不容缓,切实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突出防溺水、防台风、

  防火灾、防触电、防高温、防自然灾害、饮食卫生、交通安全等方面的教育。要未雨绸缪,切实做好安全隐患整治和工程建设,在放假前对校园安全进行一次彻底的排查,确保不留安全盲区和死角。要严阵以待,切实做好防洪防汛工作,建立雨季汛期预警体系和灾预案,遇到重大险情或接到有关部门重大气象、地质灾害预警后,学校要根据有关规定采取切实措施,做好防范和应对工作。要一丝不苟,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和事故报告制度,并做好值班记录。

  “期末及暑假期间,既是台风、强降水、雷击等自然灾害的高发期,也是中小学生意外事故,尤其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目前,县教育已下发了《关于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县各校高度重视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通过印发致家长的一封信、手机短信、微信群、QQ群、家访、家长会等形式,切实加强学校与家长的沟通和联系,向家长宣传游泳溺水的危害性等内容。”县教育局安全科科长程明祥介绍,本月底,防溺水宣传车将走村入户进行大力宣传,尤其是沿河沿溪的重点村庄。

  另外,县教育局还提醒广大家长:孩子的安全需要家长和学校的共同配合,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天气渐渐变热,身为家长对孩子应做到四知: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还要与老师共同教会孩子背诵并做到六不:一、不私自下河游泳。二、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三、不在无家长或老师的带领的情况下游泳。四、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五、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六、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燕珍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