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革命老区行:溪西村传承红色精神 助推生态发展

2018年7月3日 17:08

  6月28日,记者在位于苏庄镇溪西村的开华农业小鄱坑生态农业示范基地里看到,基地里鸡鸭成群,山边的清水鱼塘里还养着成群的清水鱼和清水甲鱼,一旁还有成片的生态蔬菜种植基地。

  “往日的红色根据地,现已成为了苏庄绿色生态发展的新亮点。”苏庄镇文化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苏庄镇曾是一片红色革命的热土,因该镇毗邻当时的江西苏区,由于当时反动派对苏区的封锁,所以苏庄镇就成为了苏区贸易路线上的一环,红军曾派出多位指战员(包括方志敏夫人繆敏同志)在苏庄镇发动农民、建立根据地和游击队,,而今天我们所在的溪西村小鄱坑自然村便是重要的红色根据地之一。

  苏庄镇位于浙江省最西部,是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重要板块,全镇有7个行政村划入试点的核心区、生态保育区范围。全镇上下围绕史脉、民俗、生态三条主线,确立以“元璋福地、草龙乡韵、古田山野”主题定位和人口集聚、风情展示双中心以及“西幽东闹中繁华”的规划定位,将草龙非遗文化、“两茶”文化等苏庄元素通过入口景观提升工程等得以充分彰显。

  而溪西村村民近年来也抢抓绿色发展新机遇,全面开展了环境卫生、村庄秩序、村容村貌整治工作,通过“厕所革命”“垃圾革命”等,实现水清、岸绿、村美。村支书余仁德告诉记者,随着村庄环境的提升,在外经商的乡贤也回到村里办起了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开起了乡村民宿;村集体也带领村民发展起中药材种植,让村民有了更多更好地致富渠道。

  “现在溪西村的高山蔬菜、清水鱼、土鸡等一批生态农产品畅销杭、嘉、湖地区,通过在溪西村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使30多名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浙江开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加兵告诉记者,公司将借助苏庄良好生态环境继续做大循环农业,让更多的都市人走进苏庄,带动广大群众走上致富路。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赖承明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