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国家林草局总经济师张鸿文带队来开化督察调研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

2018年7月3日 17:08

  7月1日至2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总经济师兼国家公园办公室主任张鸿文率领国家公园办督察调研组一行赴我县开展实地调研,指导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推进工作。

  督察调研组深入钱江源国家公园古田山片区、齐溪片区等区域,对国家公园资源保护、项目建设等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当日上午,督察调研组就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推进工作召开座谈会,省发改委汇报了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推进情况,省林业厅、衢州市、开化县作补充汇报。

  张鸿文总经济师高度肯定我县在推动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面的工作成效,对《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施方案》涉及的范围划定、管理体制、跨区域合作、资源保护等重点内容进行了指导,通报了中央近期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指示精神,部署了下一步工作。他指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建立钱江源国家公园意义重大,对有效保护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筑牢华东生态屏障等具有重要作用。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省、市、县各级高度重视,真抓实干,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希望各有关单位要继续深入探索研究,认真分析解决面临的问题,及时总结试点期间取得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贡献力量。

  座谈会上,县委书记项瑞良代表县委、县政府对督察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在汇报相关工作时,他说,钱江源国家公园试点批复以来,省市县乡村五级凝聚共建合力,体制机制试点笃行致远,成效逐步显现,也在我县产生了明显的国家公园品牌示范效应。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管理局)提出的相关要求,加快推进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继续走在前列,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贡献“开化模式”和“开化样板”。项瑞良还就地役权改革、管理体制、跨行政区域合作、资金保障等方面,汇报交流试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及建议。

  县委副书记、县长鲁霞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余建华,钱江源国家公园管委会副主任、生态资源保护中心主任汪长林等参加调研。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绍康 丰智慧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