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杨林镇:红土地滋养出 “绿富美”

2018年7月5日 17:00

  7月3日,一走进革命老区村杨林镇下庄村小关自然村,一股红色气息迎面而来:村口的墙面上印有“红色小关”的字样、文化长廊描绘着红军革命时期的历史画卷,更引人注目的是杭新景高速地下空间建起了“红色街区”,8根大型的桥墩上的墙绘更是将高速桥下景观装点得靓丽大方。

  “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是宝贵的精神财富,革命先烈的不朽精神,是开展红色文化洗礼的生动教材。”该村党支部书记程富生介绍,以前杭新景高速桥下都是柴火堆,脏乱差现象严重,现在建起了“红色街区”,旧貌换新颜,成了村民们跳广场舞、健身的好去处。

  杨林镇曾是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县的革命老根据地之一。壕岭关、银岭关、小关与境外白沙关四关相连,是古代抵御江西饶寇、近代抵御国民党军队的重要关口;方志敏率领红十军团转战浙皖赣,在杨林镇留下了大量革命遗迹;南华山山口是红十军团宿营地;下庄小关为化婺德中心县开化一区苏维埃政府旧址所在地......近年来,杨林镇以“红色文化”为基础,将“红色旅游”产业链不断延伸,积极打造“线路互通、精品线路”,走出了良性发展之路。

  “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和保护,能带动绿色发展。”镇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方建辉介绍,依托红色旅游资源,仅小关村就有民宿和农家乐30余家,“我们这里生态好,还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农家乐发展前景很好。”“鱼跃山庄”老板齐必超坦言。

  不只是小关村,川南新村、霞光村、杨林村也搭上了“红+绿”旅游的“顺风车”。在川南新村,村里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环境整洁美丽,村民生活丰富滋润。“以前,村口就是红军革命的集结地,那棵大樟树就是最有利的见证者。”谈到村庄变化时,川南新村党支部书记罗来荣感触颇深,他说,这几年,环境卫生、村容村貌等一系列整治让村庄面貌得到了质地提升。“当然,这一切的变化,离不开村民们的奋勇拼搏。先辈们勇于进取的革命精神鼓舞着后人坚定前行。”

  “红色旅游资源不仅仅只是看,还有吃、住、行。让更多人在接受红色教育的同时,能了解红色历史、品味红色文化、体验红色生活,用红色资源发展绿色经济。”谈起杨林镇红色旅游的发展,方建辉表示,挖掘杨林丰富的红色文化遗存,谋划建立革命历史纪念馆,主动牵手绿色旅游,让杨林这片红土地滋养出更多“绿富美”。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赖承明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