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干部沉下去 问题抓上来 开化重点村社专项巡察工作力求“稳、准、狠”

2018年6月27日 16:53

  “对于此前景峰村村民集中反应的村干部作风和财务问题,县委巡察办决定以特派专项巡察的形式进行巡察。”6月26日上午,音坑乡党委专项巡察组进驻该乡景峰村开展重点村专项巡察工作,县委特派巡察专员汪土荣对这次巡察全程指导、协助、督导。

  按照市委大整风“十大行动”工作要求,开化迅速行动,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设整风办。作为大整风工作重要内容之一的重点村社专项巡察工作,开化更是提前谋划、精准发力、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筛选了部分资金流量大、工程建设多、信访反应多或存在涉黑涉恶问题的重点村社,以“两巡两带两专”为抓手,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开展县、乡联动专项巡察工作。

  “在巡察方式上,我们在开展提级巡察的基础上,探索了特派专项巡察,力求巡察工作的全覆盖。”开化县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目前巡察工作已经在四个乡镇的5个村开展,并在不断扩大范围。通过两种巡察方式的结合,最大程度减少关系网和说情风对专项巡察工作的干扰,解决了“巡不深、察不透”的问题。

  围绕退出一批、问责一批、查办一批违规违纪的村社干部的要求,开化县委巡察办在组织开展重点村社专项巡察工作中,也做到了在短时间内取得工作成效。

  6月中旬,在对池淮镇池淮村开展专项巡察工作的过程中,巡察人员发现村干部叶某对于本职工作不了解、不清楚。在经过全方位的调查走访后发现,叶某因长期在外经商,不参与村里具体工作,但仍“保留”村干部身份。专项巡察组掌握情况后,池淮镇党委立巡立改,责令叶某辞职。叶某也成为了开化县开展重点村社专项巡察工作后第一个被处理的村干部。

  “对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我们都会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做到自查快办、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对于重点村社专项巡察工作,开化将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关注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问题,发现一个、处理一个,真正做到“快、准、狠”。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程磊 余桔红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