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舞祥龙 逛庙会 看大戏 大溪边“祈水节”火热开场

2018年6月27日 08:48

  6月26日的大溪边乡大溪边村,处处呈现出一番热闹的景象。沿河的村道上,摊贩沿路摆设,人潮涌动。人流顺着村道,涌向了大宗伯文化礼堂。礼堂门前,锣鼓声声,金龙狂舞,五月十三大溪边祈水节在此热闹开场。

  舞龙、看大戏, 节目很精彩

  早上8时30分,大溪边乡大溪边村大宗伯文化礼堂外已被围得水泄不通。在家或回乡的村民、特地赶来的游客、媒体记者以及摄影爱好者们早早地站好位置,观看着舞龙的表演。“咚咚锵、咚咚锵......”伴着热烈而激扬的锣鼓声,一条柳叶龙有条不紊地飞奔而至,在文化礼堂门前广场畅游。合着锣鼓的节拍,柳叶龙尽情地飞跃、升腾、游动,时而首尾相接,盘旋洄游,如龙游江海,嬉戏游玩,悠哉游哉。在鼓乐队热烈的奏鸣中,舞龙者配合默契,更是将柳叶龙舞动得活灵活现,栩栩如生,气氛活跃而热烈,赢得了现场群众的喝彩。

  舞龙表演结束后,大溪边祈水民俗文化节正式开始了。大宗伯文化礼堂内坐满了人,大舞台前也被群众层层围拢着。人们举着手机,对着每一个节目频频拍照,精彩之处还不时发出叫好声。由大溪边乡农民艺术团带来的《咱村的爷爷奶奶》《愿亲人早日养好伤》《大溪边姑娘》等舞蹈、歌曲节目,更是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节目演出过半,一对年迈的夫妻匆匆而入。“我和老伴都喜欢看群众表演,知道今天这里会有,所以特地从音坑赶来。”66岁的郑阳法告诉记者,虽然节目只看了一半,不过确实非常精彩,果真不枉此行。

  另一边拿着手机猛拍的周菊芳也很激动,“活动真热闹,节目也很精彩!”周菊芳是大溪边村人,一直在衢州上班。她告诉记者,每年的五月十三,她都会特地回来感受这一盛会。

  赶集、逛庙会, 现场很热闹

  大溪边乡位于开化东北部,区域内地势落差大,是一个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的乡镇。历史上这里每年春季山洪爆发,农历六月,又旱灾连连。有一句俗话概括了这样的情况:“十天不下雨,田里冒青烟,大雨下三天,山洪淹村边。”据开化县志记载:康熙六年开化六都(现大溪边乡)大旱,田地裂。山树焦,河沟沽,牙不发,粒无收。村民成群结队,点香跪拜,舞龙祈水。从此,每年的农历五月十三,村民们在春播耕种的前夕都会进行祈水活动。之后便形成了一个传统的民俗活动——祈水节。

  早上8时,在沿河的村道上,小商贩们已井然有序地摆卖着商品。有的小贩是第一次前来售卖,而有的小贩年年都来。60岁的江治柏是淳安枫树岭镇人,每年农历五月十三,他都会来这里摆摊卖水产干品,至今已有15年了。“今年的生意很好,一个小时不到我就已经卖掉了20多包小虾干。”江治柏笑着说,时间这么早就有这销量,真的不错了,期待明年的祈水节能更好。

  摆摊的小商贩生意火热,前来赶热闹的村民络绎不绝。“今年是第一次来这里,场景要比想象中的热闹多了。”应届高考毕业生汪美华是跟着亲戚朋友专门从开化来赶庙会的,她正一边走着,一边寻找自己中意的物品。

  “每年的祈水节时都会人山人海,稍微晚点就会遇到堵车。”大溪边乡墩上村的吴树兰今天特地起了个早,“今年的活动也比往年精彩多了,而且赶集的人也很多。”吴树兰说完,就带着孙女去文化礼堂看表演了。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晓群 汪青香 郑建平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