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项瑞良在调研组团联村工作时强调 做实事 讲实效 惠民生

2018年6月13日 08:49

  6月12日,是“周二无会日”,县委书记项瑞良来到村头镇芳林村、牙田村专题调研组团联村工作。

  “你觉得联村干部每个星期都来有作用吗?”“一天八个小时工作时间,他们干些什么事?”“会不会给村里增加负担?”……在芳林村座谈会上,项瑞良仔细询问组团联村的效果好不好。

  “他们经验足一点,很多事情可以向他们讨教。”村头镇芳林村党支部书记余新明说,芳林村自去年开始陆续种植了78亩荷花,今年莲子产量预计超过1万斤,村里想要加工成莲子酒,但在为销路发愁。包联芳林村的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张德平现场调研后,通过山海协作的平台,想要把村里的莲子酒卖到杭城去。

  “荷花种下去自己会生长,莲子酿成酒对接市场自然会有销路。关键还是在潜移默化中,能够改变农村的思维和观念。”村头镇党委书记陆永和接着说道,农村的问题,很大程度表现在思想上,心胸不宽、格局不大、眼界不高,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对政策导向不了解,理不出清晰的发展思路,也没有先进的治村理念。

  城底线征迁涉及牙田村共107户,该村用一个月时间征迁协议全部完成签订。在市综合执法局工作的林斌是牙田村第一书记,自2013年开始担任该村的生态指导员,他全程参与,为这项征迁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现在联村干部队伍发展到7人,有县级部门干部、乡镇班子成员、乡镇驻村干部以及片警。“组团联村,一定能够发挥出叠加效应。”

  推进组团联村服务机制常态化运行,联村干部是关键。项瑞良要求,首先是大学习,向中央学、向上级学、向书本学、向基层学,才能真正发挥思想灌输、理念传递和工作帮扶的作用。其次是大调研,不能华而不实,更不能浮在面上,要走村入户,了解群众呼声,听取群众意见,反映百姓的疾苦,真正把村情、家情、人情摸清楚,从而形成村庄发展的思路和百姓致富的举措。最后要大抓落实,将包联村团队与村里工作捆绑考核,促使他们在产业发展、基层治理、农房管控风貌提升、“领头雁”工程等方面持续发力。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绍康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