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两巡两带两专”巡察工作机制全覆盖

2018年6月12日 20:37

  近日,在衢州市开化县中村乡树范村会议室里,该村全体党员、县委第二巡察组全体成员面对党旗,在村党支部书记钟树土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

  开化县委第二巡察组正在这里召开巡察进驻动员会,重温入党誓词是其中一项议程。接下来,县委第二巡察组将用10天左右的时间,对树范村、新门村党支部及村两委班子成员展开提级巡察。

  自今年3月份被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为“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试点地区以来,开化县积极探索,及时总结,创新构建“两巡两带两专”巡察工作机制(两巡两带即巡局带所、局所同巡,巡乡带村、乡村同巡;两专即专员督巡、专项内巡),形成常规巡察、提级巡察、特派专项巡察相融合的“政治体检”新模式。

  “这是我们组本轮巡察的第二站,之前已巡察中村乡党委。”县委第二巡察组长杨国强介绍,县委巡察组在中村乡重点针对乡党委及其班子成员开展巡察,但具体到每个行政村,因时间、人力等原因无法全面深入。为解决这一难题,巡察组选择了信访问题多、工程项目多、资金流量大的树范村、新门村开展“巡乡带村、乡村同巡”提级巡察,解剖最基层“麻雀”,并与巡察中发现的乡党委的问题相互类比、相互印证。

  连日来,村民们看到巡察组进村后,纷纷围了上来,你一言、我一语,向巡察组反映对村里党员干部的看法和一些具体问题。几天下来,巡察组对村里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之前在资料、账册上发现的问题通过调查核实得到了印证,还收集到一些新的问题线索。

  同时,县农业局、县卫计局、池淮镇、音坑乡等4家特派专项巡察试点单位分别组建了专项巡察组,全面启动对党委下属支部的专项巡察工作。为确保专项巡察工作取得实效,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还建立了县委特派巡察专员、巡察工作专家组、巡察指导员三支队伍。

  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二纪检组副组长尹俊州曾经参加过两轮县委巡察工作,此轮巡察中被抽调为特派巡察指导员,与特派巡察专员一同指导、监督、协调试点单位的专项巡察,还要全程参与巡察各大环节,确保县委巡察要求在专项巡察中一以贯之,让专项巡察更规范、效果更明显。

  开化县委巡察办主任姚立雄说,以“两巡两带两专”机制为抓手,通过巡察一次、查处一批、教育一片,并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使基层巡察实现“察民情、访民生、解民忧、连民心”的工作目标,让党旗在群众心中高高飘扬。

  自“两巡两带两专”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已完成1个社区、3个行政村、1个基层站所党支部的巡察工作,共发现“三大问题”62个,通过19个立巡立改问题,责令退出违规资金2900元,运用“四种形态”问责处理5人,其中党政纪处分1人。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徐双燕、余桔红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