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丰盈坦“以礼治村”文明传诵 礼仪之花遍村开放

2018年5月25日 17:02

  5月25日晚,齐溪镇丰盈坦村村文化礼堂里灯火通明,一群萌娃身着汉服口中念着弟子规,稚嫩的童音回荡在整个私塾礼堂。随着正衣冠、点朱砂等启蒙礼仪式的结束,由齐溪镇政府主办,县教育局、北门小学、齐溪镇中心小学承办的丰盈坦有礼新时代文明传习朗诵会正式拉开了帷幕。

  

  整个朗诵会分为习总书记治国理政、开化是个好地方、仁义礼智信三个篇章。齐溪镇政府朗诵的《把当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铿锵有力、北门小学朗诵的《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激情昂扬、丰盈坦村朗诵的《好山好水好地方,好人好事好故事》感情饱满、齐溪镇中心小学朗诵的《孝心无价》感人肺腑,令台下掌声和喝彩声连绵不断。此次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学校乡村的融合发展,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同时也展现了丰盈坦村以礼治村的精神风貌。

  据了解,4年前的丰盈坦村曾是开化县有名的“乱差穷”山村。如今,村庄山清水秀,白墙黛瓦,村民个个争当“最美”,一派祥和乐业的欣欣向荣景象。参加此次朗诵会的村民程慕楠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她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她希望借着朗诵会来传颂村里“以礼治村”的理念,彻底改变了丰盈坦村在别人心目中的印象,也让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村里参观,把村里的文化传播出去。

  “此次新时代文明传习朗诵会目的是引导村民爱党,热爱自己的家乡,做一个向上向美向善向孝、文明有礼的村民。”丰盈坦村村支书程义法相告,近年来,丰盈坦村对“以礼治村”进行了积极探索,带领村民“文化兴村”。每个小孩都会启蒙礼、妇女们不再打麻将改成跳舞锻炼身体……如今,文明礼仪在全村遍地开花。该村还成立了新时代文明传习站“以礼治村”体系,开展家规家训礼教、村规民约礼范、道德风尚礼化、党员干部礼育四大行动。下一步,该村将“以礼治村”与经济发展相融合,进一步提升该村的乡村文化旅游,用文化礼仪吸引游客、留住游客。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燕珍 尤琦宏子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