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最美开化人】一个将灵魂融入艺术的宣传者——记县文化馆馆长韩志勇

2018年2月19日 08:17

韩志勇(左三)荣获第五届“最美开化人”十大年度人物敬业奉献奖

  1月15日,记者在开化县文化馆看见韩志勇时,他正忙着整理文化礼堂村的村歌。

  “去年我们完成了19首文化礼堂村村歌创作,现在的工作就是将歌曲录制,然后争取在春节前后出碟。”韩志勇相告,县里每年要新建或改建20个乡村文化礼堂,都需要一首村歌,一年就要创作20首,为此文化馆全馆人员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后,圆满地完成了这项活动内容。

  韩志勇从小就热爱音乐创作,或许是小时候受到家庭的影响和熏陶,音乐对他而言,似乎有着天生的魔力,他把音乐当作了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高中时一首自创的歌曲发表在县级报刊上后,他就更加坚定地走音乐之路。三十多年以来,他一直以满腔热情投入到群众文化工作中,致力于本土音乐的创作。长期以来,他在省级以上获奖、发表、播出的作品有近百件,其中舞蹈音乐《农家灯笼红》、古筝三重奏《石上泉》、歌曲《新新农家》、《送你一个钱江源》、《梦圆中国》、《绿水青山》、《风情水岸》等作品获省级大奖;近日在网络上传播的全民健身体育运动歌曲《让心情自由飞翔》、反映开化进入动车时代的歌曲《坐上动车去开化》等都出自于他的笔下;《谈本土原创歌曲创作》成为2017年7月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暨“十百千”工程建设第一期基层文化骨干培训班专家授课讲稿;2017年他的作品《丝路悠悠》在浙江省“一带一路”丝瓷茶专题歌词大赛中荣获银奖……韩志勇是目前浙江省第一个在国家核心音乐刊物《歌曲》2017年第六期一发三首作品(连词带曲),且封面挂标发表的作者,名为"丝、瓷、茶"三部曲。

  为了开拓群众文化工作的新局面,活跃开化的农村文化,韩志勇经常组织全馆人员深入基层、下乡辅导,走进华东村、桃溪村、张村等10多个乡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宣传活动,把丰富多彩的文艺送下乡,让更多的农村群众体验文化的乐趣。

  为了更好地宣传和推介开化,韩志勇感受着家乡的点滴变化,他以开化的乡村风光、民俗风情为音乐主题,创作出许多富有开化特色的音乐作品。此外,他还开展了文化走亲、阵地活动。去年,韩志勇带着《开化是个好地方》等具有本土特色的系列文艺作品相继前往天台、仙居、遂昌、松阳、江西广丰等地,参与对外进行文化交流活动,使省内外更多地方了解开化的特色文化,同时也将东阳、武义等地方的文化引进来,以丰富开化乡村群众的文化生活。

  “作为一名基层群众文化工作者,今后要更加立足于本职、立足于基层,创作出更多具有开化特色的乡风文明音乐作品,为宣传和推介开化作出更大的努力!”韩志勇表示,今年打算打造一批以钱江源特色景点为元素的开化民谣歌曲和音乐艺术MV,为乡村振兴战略尽一点绵薄之力。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晓群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