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自然资源表摸清生态“家底”

2018年2月12日 16:21

  “自然资源负债总量-31.4亿元,呈逐年负增长趋势。”1月24日,记者从开化县环保局获悉,该县编制完成县域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初步理清了自然生态“家底”。

  “摸清一个地区自然资源资产总量和变动情况,能为实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建立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提供依据。”开化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一环,也有助于从根本上扭转和校正“唯GDP”的发展观和政绩观。

  浙西开化,地处钱江源头,是我省重要的生态功能保护区。这里的自然资源,涉及土地、水等矿产资源,也包括森林、野生动植物等生物资源,以及空气、生态系统等环境资源。2016年以来,开化县多次召集水利、国土、林业、审计等部门,搭建跨学科的统一工作平台,协商每项资源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标准,反复核算自然资源资产存量、流量及损耗情况。

  数据显示,2010年,开化县自然资源资产总量为2474.52亿元,2015年总量增长到了2506.78亿元,表明当地自然资源资产为“盈利”状态,生态环境逐年向好。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沈晶晶 刘志科 吴莉莉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