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春节将至 开化提前打响森林防火保卫战

2018年2月11日 16:03

  “近日天气连续晴燥,请各乡镇、芹阳办事处务必引起高度重视,绷紧森林消防的弦,严格按要求落实好工作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做好野外火源管控、清除森林火灾隐患,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村头镇全面检验消防水泵运行情况及公墓消防水桶内水量状况。” ……2月8日,离春节还有一周时间,气温回暖,森林火灾风险陡增,为确保全县人民平安稳定过大年,开化县通过防灾救灾指挥群等网络平台和下发县长禁火令等多种形式,早早打响了森林防火保卫战。

  开化有林地面积285万亩左右,去年春节长假期间,我县出现持续晴朗天气,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面对严峻复杂的森林防火形势,我县采取强有力措施,精心部署,严密防范,要求全县各乡镇、办事处、相关部门切实从维护社会稳定、确保全县生态安全的大局出发,绷紧思想教育、火源管控、应急处置“三条”防线,增强做好森林消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思想上不麻痹,工作上不懈待,全力保障该县森林生态资源安全。同时,除发放森林禁火令、宣传海报和森林消防宣传服务期刊外,还由县森林消防指挥部组织森林消防督查组分片对乡镇进行督查,森林消防指挥部成员单位对联系乡镇进行督查,护林员加密巡查,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实现“零火情”。今年,我县在继续执行去年良好工作做法的基础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围绕县委建设“浙江生态屏障、现代田园城市、美丽幸福家园”目标,认真落实国家森防指和省、市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力度,相继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春节元宵期间森林消防工作的通知》、《2018春节森林消防工作督查安排》等文件和通知,安排人手分片开展为期5天的巡查,重点对森林消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进行督促整改。

  “今年全县每天都有800余名专职护林员和村级护林员参加巡查,各乡镇的应急小分队也随时待命,防范于未‘燃’。”县森林消防指挥部办公室的值班人员相告,我县目前拥有水泵78台、消防车4辆、蓄水桶170只、风力灭火机150台、指挥系统一套、割灌机50台、对讲机250部、卫星定位仪18部,森林消防设施和物资正逐步走上智慧化、现代化。他同时提醒各地,要清醒认识前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带来的林下可燃物载量急剧增加、气温逐渐回升等不利影响,切实提高认识,周密安排部署,加大力度,严格火源管控,并坚持24小时应急值守,做好应急准备,维护和谐稳定的林区社会秩序,确保广大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新春佳节。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黄金华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