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以一身正气铸就法律忠诚——记县政协委员、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张旗

2018年1月26日 17:21

  1月22日,当记者见到张旗时,他正在办公桌前审阅案卷。“法院的民事案件量一直以来都比较大,几乎每天都需要开庭审理。”张旗说到,平时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他还会抽空做一些课题调研,撰写的各类调研报告不止一次荣获衢州市及衢州市法院调研报告评比的奖项。

  今年30岁的张旗已在县法院工作8年有余,凭着扎实的专业功底和孜孜不倦的钻研劲头,一步步从书记员到助理审判员再到审判员直至副庭长、庭长。在审判工作中,他恪守法官职业道德,坚持自重、自警、自省,用一个个案件的公正裁判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正因为办案时的认真细致、考虑问题的全面周到,他多次被县法院评为“办案能手”,还曾被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人民法院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进入央视演播厅进行法制宣讲。

  在这次两会上,张旗准备对民革提出的《指定辩护全覆盖》与《落实普法责任制》两个议案进行附议,议案的内容与他的本职工作息息相关,“法院刑事诉讼活动中律师辩护率都比较低,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得不到切实保障,实现指定辩护的全覆盖有助于法律的公平公正。另外,当前的普法工作还不够全面,有必要落实相关的普法责任制,从而更大范围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张旗告诉记者,“针对生态修复型司法,我个人还会有一点建议,希望相关部门可以成立专门的基金账户,便于对犯罪人员进行处罚,进而实现生态修复。”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段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