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环境监测站通过计量认证复审

2018年1月18日 16:34

  1月18日,记者从县环保局获悉,县环境监测站日前迎来了省质量技术监督专家组的计量认证现场审查,经三天紧张细致的现场审查,专家组认为县环境监测站基本条件和技术能力均符合法定要求,同意通过检验机构计量认证复审,并同意县环境监测站通过扩项评审。

  走进县环境监测站实验室,只见窗明几净,各种实验器材分类摆放整齐,工作人员正在一丝不苟地做实验。“原来地表水中的汞、砷、硒、石油类和降水中的钾、钙、钠、镁、氯化物、磷酸盐等项目都要外送检测,现在我站具备了检测能力,既节省了检测支费用出,又缩短了检测结果报送时间,可谓是一举两得。”监测站站长吴利霞边走边跟记者介绍,此次计量认证复审及扩项评审、新址评审,县环境监测站新增了氯化物、磷酸盐、汞、砷等16个项目,通过合并、增加,监测能力也由原来的51项增加到了65项,基本涵盖了日常环境质量、污染源、噪声及县内特征污染物的监测能力,为及时发现环境质量问题、排除污染隐患提供了技术保障。

  据悉,检验检测机构计量认证是由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技术规范的规定,对检验检测机构的基本条件和技术能力是否符合法定要求实施的评价许可。县环境监测站利用此次搬迁新址的机会,主动向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申请计量认证复审。

  为顺利通过本次计量认证复审与扩项评审工作,县环境监测站认真按照质量技术监督有关法律法规、标准和技术规范的规定,认真搬迁、采购并布置实验设备。多次开展内审、管理评审及上岗证模拟考核,开展实验室比对,全面强化提升监测人员的技术与实验水平。同时全面加强站务管理,规范试剂、药剂、废液的管理与处置,规范实验设备管理、完善实验台帐记录等工作。“通过计量认证复审后,办公场地环境变好了,有效减少了噪音、空气污染等外部因素的干扰,实验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得到了更好的保障。得到了省质监部门的认可,实验检测数据更具有权威性和公正性,能更好地服务国家公园建设。”吴利霞告诉记者,接下来监测站将严格按照专家的评审意见,落实整改,确保监测工作的严肃性、公正性、科学性和权威性。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王新建 吴玉峰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