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临安西部惊现“20个西湖”

2018年1月5日 15:37

  双溪口水库鸟瞰效果图。

  临安双溪口水库工程项目,近日完成了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开建在即。该水库位于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昌西溪流域,设计总库容2917万立方米,相当于20个西湖!

  规划拟建的双溪口水库是浙江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之一,同时被纳入水利部“十三五”《大中型水库建设规划》目录。昌西溪流域面积近400平方公里,流经高山陡坡,上游又是清凉峰省级暴雨中心,历史上曾多次受灾,且造成人员伤亡和巨大财产损失。早在上世纪70年代,当地百姓就强烈期盼修建水库,经过40余年的规划研究,双溪口水库项目被列为浙江省十大水库项目之一。

  双溪口水库的功能定位以防洪、供水为主,兼顾灌溉、发电,项目估算总投资5.1471亿元。建成后将有效减轻下游4个镇的防洪压力,使清凉峰镇镇区防洪能力达20年一遇,可保证下游清凉峰、龙岗等镇3万人口的供水,及下游6900亩农田灌溉,并为杭州城西科创产业聚集区提供战略储备水源。此外,双溪口水库项目将融入清凉峰和大明山景观带建设,可带动临安西部区域经济的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俞文烨 管光前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