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带你感受东方美食的“神秘力量” 开化气糕PK意大利披萨你选谁?

2017年12月13日 11:45

  当有“东方披萨”之称的开化气糕碰上意大利披萨将会碰撞出怎么样的火花?今天上午,“开化是个好地方”世界名糕点制作邀请赛在浙江省开化县举行,一场开化气糕与意大利披萨的国际对决在此激情展开。

IMG_5053.JPG

IMG_5285.JPG

IMG_5060.JPG

  本次比赛分为开化气糕组和意大利披萨组,分别由三名厨师组成,通过对气糕与披萨的咸味做法、甜味做法和创意做法三个环节的比拼,一决雌雄。

IMG_4994.JPG

IMG_5252.JPG

IMG_5196.JPG

IMG_4989.JPG

IMG_5051.JPG

IMG_5219.JPG

  舞台一边,三位气糕大师个个动作娴熟,蒸笼上铺上一层浸湿的白棉布,舀上调好的米浆,摊平,撒配菜,动作既娴熟又麻利。另外一边的洋师傅们也不甘示弱,揉面饼,切蔬菜、炒酱一系列工序一气呵成。经过25分钟紧张的制作,两队都拿出来自己的第一份作品。

IMG_5066.JPG

IMG_5150.JPG

IMG_5084.JPG

IMG_5154.JPG

  10名国内评委和10名外国评委组成的大众评委以及5名国内外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委,认真品鉴了大师们做的不同口味的气糕和披萨后,纷纷竖起来自己大拇指。

IMG_5104.JPG

IMG_5142.JPG

IMG_5134.JPG

  气糕师傅徐塘花介绍说:“我们第一款气糕是传统改良版青菜汁做成的绿色气糕,配上核桃与红枣既养身又健康,吃起来非常软糯,现场就得到了专家们的认可。”

IMG_5266.JPG

  本次比赛中,气糕队共做了4款披萨,2款甜味的,2款咸味的。其中在创意做法中,气糕队拿出一款“钱江源国家公园气糕”赚足了观众们的眼球。将开化气糕与钱江源国家公园的标志结合起来,使这款气糕可以说既好吃,又充满意义。

IMG_5197.JPG

  开化气糕有着悠久的历史。民国三十八年《开化县志稿·风俗·饮食》记载:“重阳,则以米和水磨浆,蒸为气糕食之。”做“酒引”、磨米浆、发酵、铺菜、蒸气糕再放在大锅上蒸上个15分钟,一笼香喷喷又美味的气糕就做成了。除了传统的开化气糕,还有山茶油气糕、乌饭气糕、豆腐干气糕等种类。有的黑白相间,有的五颜六色,有的花团锦簇,有甜又有辣,让人眼花缭乱、垂涎欲滴。

IMG_5198.JPG

  在开化,百姓几乎都会发气糕,尤其每年农历七月半、重阳节,开化农村家家户户都会蒸上几笼气糕,这一习俗一直延续至今,如今气糕已经成为开化人心中一抹浓浓的乡愁。随着产业化的发展,开化气糕正慢慢走出开化,走向全国,目前已有253家气糕店在全国生根落地,其中包括省外的南昌、苏州以及省内的嘉兴、绍兴、湖州、温州、杭州、金华、衢州等地。

来源:   作者:官蓓 程大峰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