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姚金福:要做一个带民致富的老兵

2017年10月18日 12:00

  “游步道工程建设还是要抓紧,绿化和亮化也要跟上,马虎不得!”这段时间是音坑乡姚家村游步道建设的关键时期,村委会主任姚金福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现场“巡逻”看进度。

  在姚金福身后的墙上,“姚家古埠”的字样清晰可见。“村里有这么好的水资源,可惜一直没想到合适的产业将这些利用起来。”立足水优势,做好水文章,这是姚家村上下的共识。而今年这条沿溪2公里长的游步道,倾注了姚金福极大的心血。“晚上经常有杨家村、明廉村的村民过来散步,更让我们坚定了发展的的信心。”

  采访期间,记者发现,不善言辞的姚金福,总是不经意间流露出一股雷厉风行的干事风格,这与他早年参军的经历有关。今年53岁的姚金福是一名退伍老兵,上世纪80年代在空军某部服役时,作为地勤人员的他,因及时发现飞机炮弹上的裂纹,及时排除了不安全隐患,曾荣立个人三等功。这枚奖章,他一直珍藏在家中。

  1985年退伍后,姚金福辗转干过多份工作,2013年,他回到姚家村,并当选为姚家村村委会主任。“虽然我曾在部队里荣获过三等功及多次嘉奖,但对于村庄发展建设,我是一个需要学习的新兵。”走马上任后,摆在新一届村两委班子面前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村里的路灯亮化工程。

  “村里的路灯亮化工程是2005年开始实施的,后来因为无人管护,大部分损坏了,村民们意见很大。”没有豪言壮语,军旅生涯练就了姚金福说干就干的风格。很快,投资12万的路灯亮化工程在村里重新铺开,不仅电网重新改造,还增添了几十盏路灯。从老人到小孩,全村上上下下都对此赞赏不已。

  就这样,从零开始的姚金福,一腔热血扑在了村庄的整治提升上。道路拓宽、硬化,停车场建设,农趣庭院打造,在姚金福的努力下,姚家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极大改变。“只有生态环境美化了,村民增收致富才有希望。”现如今,位于姚家村的“红窑里”特色民宿经营的红红火火,还为不少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作为一名党员和退伍军人,姚金福骨子依然流淌着军人保护家园、舍我其谁的血性。在我县"6.24"洪灾中,他“光膀子”来回穿梭在生命线上,紧急营救了6名被困群众。“村干部就应该要有担当,带好这个头。”眼下,这位闲不下来的村主任又忙起了村大礼堂修缮工作,踌躇满志地描绘起姚家村今后发展的宏伟蓝图。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宇露 汪意翀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