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90后”开化姑娘江慧芸和她的电商创业路

2017年10月18日 12:00

  点开外卖APP下单,就能坐在家里或者办公室里等着美食“上门”。尤其是在闷热的夏天,在网上订餐已经成为了开化许多市民的必然选择。可以说,外卖APP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改变了开化市民的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 

  而在去年6月份之前,开化的外卖行业还停留在“从线下到线下”的程度,尚未出现一个集成全县餐饮商家的网络平台。一年以来,开化的外卖江湖风起云涌,江慧芸和她的“开化美团外卖”稳稳站在风浪的高点,引领着整个行业的发展。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去年6月份,“开化美团外卖”上线,代理人是一个1993年出生的小姑娘——江慧芸。

  在杭州念大学的江慧芸,是各种外卖平台的“忠实粉丝”。大学毕业回到家乡,没有外卖的日子让她觉得痛苦。“一个人住的时候就会非常想念外卖,那时候我知道有一家可以外送的花甲店,所以差不多整个月我都打电话叫这家的外卖,店里所有品种都吃过了一遍。”

  小姑娘琢磨着,开化是不是也可以开创自己的“外卖时代”呢? 说干就干。机缘巧合之下,江慧芸接触到了“美团外卖”。“代理下来需要20万元的代理费和50万元的创业基金,背负着大家都不看好的压力,我还是决定试着闯一闯。”江慧芸是开化外卖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没有先行者的经验,前方的创业之路艰难重重。

▲公司日常运营


  “刚上线的时候,我招不到骑手,只能自己去配送。”江慧芸说,那时候正好是夏天,也是外卖订单最多的时候,她早上七、八点出门,晚上九、十点才能下班,一个夏天过来晒黑了一大圈。
  也正是有了那几个月的基础,“开化美团外卖”被越来越多人知晓,江慧芸的团队也越来越壮大,办公地点从国际创业中心一楼一个不足十几平方米的小房间搬到了100多平方米的舒适办公室,商贸城内还有着一个不小的配送中心。江慧芸说:“我们团队现在有运营人员10人、骑手50多人,7月份一个月的营业额已经达到了134万元。”


  “三五线城市电商大有可为”


  这份“开化美团外卖”的工作,是江慧芸在开化的第三份工作。在代理“美团外卖”之前,她还在县文旅局做过营销,在农村电商平台“淘实惠”做过运营。
  “2015年4月份左右,我开始在‘淘实惠’做运营工作。做的事儿很杂,送货、物流、推广、营销什么都做,每天都要跑乡下。”江慧芸说,这一整年,是她成长最快的一年,一年里的见闻完全刷新了她对开化电商行业的认知。也是在“淘实惠”之后,她有了代理外卖平台的想法。
  “三五线城市电商大有可为。”江慧芸说,现在开化外卖行业的惊人发展,证实了她当年的判断。
  “抢‘市占’!拉供给!冲刺3月!突破100万!”江慧芸的办公室墙上还贴着醒目的红色横幅。而如今,大家共同的目标“突破100万”已经完成了。

  早上上班前开早会,晚上下班前开晚会,江慧芸每天用这样的方式在团队间共享一天的工作任务和工作总结。江慧芸告诉记者,“这些运营人员我们一般叫做BD,就是Bussiness Development(业务拓展人员)的简称。美团外卖将开化分为好几个商圈,每个BD负责一个商圈,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策划营销方案,上门和商家谈业务,用各种优惠形式拉动商家的营业额。”

  “现在经营越来越顺畅,家人和朋友也越来越支持我了。”江慧芸笑着说。

  探索“大开化同城”

  ▲创业项目获大奖

  8月7日下午,在开化县创业创新项目大赛上,江慧芸的“大开化同城APP”项目获得了一等奖。

  “美团”做得再好也是别人的。怎样打造开化人自己的外卖平台?江慧芸下了一番功夫。

  记者下载了“大开化”APP,惊奇地发现这个软件上除了外卖以外,还有着跑腿、超市便利、招聘、二手交易等多种服务。点开“大开化超市”,里面食品、日用品、调味品等一应俱全,不少商品的价格甚至比超市价格还低。

  “还没经营美团时,我就有了开发新APP的思路,运营一年后,我的想法越来越成熟。”今年4月,在深圳某家公司的技术支持下,江慧芸的“大开化”APP横空出世,力求为开化人打造“衣食住行用、找看玩乐购”的移动生活圈。江慧芸说,和美团相比,“大开化”的功能更全,商超价格更有优势,也能解决更多开化人所需。

  对江慧芸这样一个“90后”的女孩来说,忙碌的生活让她少了不少与同龄人一样的无忧时光。“平时只能借着开会的机会,去别的城市看一看,很少能有旅游的时间。”江慧芸有些遗憾。现在,江慧芸最大的目标就是能将“大开化”做好做大。她说:“不管再苦再累,我也要将规划的路脚踏实地地走下去。”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