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郑云峰:科技创新之路从不止步——《开化人才好故事》之五

2017年10月18日 12:00

  走访生产车间、深入分析测试中心了解把控情况……6月28日下午四点,忙碌了大半天的开化合成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云峰终于可以稍作歇息。18年来,他始终坚守着开化、坚持着梦想,在科技舞台上大展拳脚,为公司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00年,公司因发展需求,对外引进一批人才,郑云峰便是其中之一。而此前学习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的他,虽有充足的理论知识,却鲜少实战经验。为了更好的适应和发展,他耗费一年时间全面学习有机硅的创新生产,最后通过层层考核正式成为生产车间里的一名技术员。

  “如何优化工艺、提高品质、降低生产成本,让生产装置更平稳安全?”此后的五年,郑云峰奋战在一线,对技术改造提升不断提出思考和探索。据他回忆,首次真正接触技改是在2005年4月,公司从武汉大学引进甲基三甲氧基硅烷生产技术,他负责整个项目工艺设计。项目的成功实施,不仅为公司开发下游产品奠定良好开端,也为他的科技创新之路指明了方向。2006年公司又提出清洁能源的发展,他牵头探索氯化氢的循环利用,最后研制出一条产业链,利用气体氯化氢开发下游产品。

  申请并授权专利5项,主持国家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项,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参与项目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县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参与起草国家标准4项,发表论文2篇;曾获公司“劳动模范”、“优秀员工”、“优秀管理者”、“衢州第六届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在探索创新之路,他从未止步。

  2015年,他兼任重点企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肩负着产品研发、工程设计、车间技术提升等职责。“目前,公司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走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之路。为此,我们也在不断研发更加耐高温、耐低温、耐候性更强的新产品。”郑云峰相告,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蓝图日渐清晰,公司也正在积极践行绿色工业之路,而他也将继续迈着绿色新能源的创新之路不断前进。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燕珍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