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张士福:残腿拐出创富路

2017年10月18日 15:08

  8月24日,笔者来到开化县池淮镇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一块“张老拐家庭农场”的牌子跃入眼帘。家庭农场业主张士福是个残疾人,听说有客人来了,他拄着拐杖,右脚悬空,笑盈盈地向我们走来。

  在张士福带领下我们钻进连片钢架大棚,大串大串的葡萄从碧绿的藤蔓上一挂挂地垂下来,它们晶莹透明,像是用水晶和玉石雕刻出来的,又活像颗颗巨大的紫色珍珠,一粒粒水灵灵的,让人看着就口水直流。

  张士福一脸丰收的喜悦,向我们介绍他的家庭农场。他说他种植的22亩麒麟西瓜现在已卖得差不多了,可是要货的客户还是接连不断找上门来。如今他的16亩葡萄园又喜获丰收,果实累累,有“夏黑、金手指、南玉”等6个品种。他边介绍边打开手机里的微信,一条条预约短言让笔者看,说是好多游客都盯着要来采摘葡萄呢!

  家住开化县池淮镇星口村的张士福,患有先天性的腿残,从小右脚不能落地。从18岁开始就在当地集镇上开裁缝店,帮人做衣服,技术一流,还带出多个徒弟。1999年,张士福结了婚。后来裁缝做衣服不流行了,他就没再开裁缝店。2001年,张士福与妻子尝试着种麒麟西瓜谋生,但由于缺乏种植技术,当年他种的西瓜连自己都不够吃,亏损严重。但他身残志不残,自强自立创业,2005年,他得知温岭有位种麒麟瓜的江师傅在常山种瓜,效益很好,于是前去拜师取经。

  学习回来后,张士福把学到的麒麟瓜育苗、施肥、整枝及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在自己种植的实践中认真运用。次年,他在村里租地5亩,搭建了29个西瓜大棚。在他的精心培育下,西瓜获得丰收,当年就赚了两万多元。

  2012年,张士福得倒当地信用社贷款10万元的支持,在池淮镇坝头村流转土地15亩种植西瓜,由于当地的土壤和灌溉条件适合西瓜的生长,交通便捷方便顾客买瓜,于是他把自己的瓜果打出了“张老拐”的品牌,在本地喊得响当当。当年,他除去成本还赚了21万元。为了带动附近村民增收,张士福还成立了“开化县银藤水果专业合作社”。现在合作社有4个股东,共流转土地两百多亩,种植了西瓜、葡萄、甘蔗、冬枣、无花果等。去年以来,张士福又在当地信用社贷款30万元支持下,将西瓜种植面积扩大到22亩,仅西瓜一项就收入40万元。如今他的葡萄已开始上市,每千克卖到20多元。加上草莓、甘蔗、冬枣等,去年他的家庭农场总收入80多万元,今年有望实现百万元的毛收入。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齐振松 徐忠明 黄敬山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