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用书法作品展现开化生态发展的好势头——记农民书法家朱运昭

2017年10月18日 15:09

  10月11日,记者在位于马金镇的“钱江源艺术创作中心”见到,省、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朱运昭时,他正忙着与相关人员联系协调,为10月13日在浙江省展览馆举办的“迎接党的十九大——开化农民草书展”做最后的准备工作。朱运昭告诉记者,草书融合了所有书法的笔法,能使书法家的技法与性情得到充分发挥。开化山好、水好、环境好,有着一批富有激情的草书爱好者,他们将利用这次“农民草书展”的机会展现出开化山区人率真、豪放的性情和精神面貌。

  1965年出生于马金镇徐塘村的朱运昭,受村里文人影响从小就酷爱书法,自1980年从徐塘中学毕业后,他便成为了该校的一名代课老师,期间为了多赚些生活费,他也挖过煤、学做过油漆工,后来又去武汉承包过装饰品工程。在工作之余,朱运昭从来没有放弃过练习书法。“1988年冬,浙江省13位书法名家来到开化,接到县书法家协会的广播通知,当时我正在乡下做油漆工,我就借自行车到县城听课。”朱运昭告诉记者,这样的学习机会对自己艺术提高是很有帮助的。

  2005年,朱运昭回到了家乡,先后创办了开化天工砌块砖厂和开化清源建筑垃圾回收利用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农民企业家”。在家乡创业后,他没有把书法落下,反而更加注重与省、市、县书法家协会的交流,参加了省书法家协会主办的骨干精英创作研修班。在为期两年的学习中,朱运昭受到了国家级书法名家、专家及清华、北大教授的指点,使自己的书法技法和学养得到了提高。他还在“沙孟海杯”、“陆维钊杯”全浙书法大展中入展。

  由于出生在农村、创业在农村、生活在农村,朱运昭在经营企业的同时,也在马金投资了100多万元创办了钱江源艺术创作中心,给马金的书法爱好者和省、市、县书法名家交流学习搭建了一个场所。“练好书法主要靠学习、交流和开拓眼界、丰富文化素养……”朱运昭告诉记者,本次去浙江省展览馆参加“迎接党的十九大——开化农民草书展”,他按要求选送了三件作品,其中一件作品选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容”。他认为,艺术源于生活,他愿用好的书法作品展现开化生态发展的好势头,展现出开化全县上下合力打造“钱江源国家公园”的新局面和全县广大干群喜迎十九大的良好精神状态。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编辑:王欣